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和完善监督机制——

紧盯痛点难点 增强监督实效

2021年12月27日09:5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盯痛点难点 增强监督实效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就业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就业监督工作情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对就业工作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了新疆就业工作难点问题解决。”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监督工作提效”为抓手,不断探索和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把百姓所思所盼所愿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共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21次,进行专题询问3次。

走进基层听群众心声

确定监督选题,是人大监督的“第一道工序”,也是确保人大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的关键,因此,“监督什么”直接影响监督工作最终效果。

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盯人民群众关心期盼,分别将医疗保障、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物业管理和服务、就业促进等工作情况及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情况作为监督重点。

这些选题与自治区中心工作保持同频,与群众关心关切保持一致。“一次次精准选题,为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解决画好了‘图纸’、把好了方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田雷振说。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历次监督工作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坚持走到最基层、深入最前沿,足迹遍布天山南北。

今年,在对自治区义务教育“一法一办法”的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一改以往“跟着地方指挥棒走”“围着经典线路转”模式,不打招呼随机抽查,走进偏远农牧区教学点,深入不在“线路图”上的学校,找到制约基层义务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

“社区有没有给你们宣传垃圾分类?落实得怎么样?”在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中,自治区人大代表王玉刚与检查组一行走进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一社区进行察访,在他看来,想了解真实情况,还得听听群众怎么说。

“看实景、听实话、查实情,一个‘实’字概括了人大监督必须走好群众路线。”田雷振说,人大监督讲力度也讲温度,这温度来自和人民群众心贴心交流。

创新监督方式强实效

今年8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监督工作协调小组,专人负责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日常开展依法监督工作的统筹协调,打通人大监督工作中的淤堵点,有效解决监督工作“统”和“通”的问题。

创新之举不止于此。首次与地州市人大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首次联合地州市人大共同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在监督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首次将监督工作与立法工作有机融合……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强化了监督的生命力。

其中,第三方评估机制首次应用于今年对就业工作的监督跟踪问效。为客观全面掌握全疆就业工作情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新疆大学对新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的情况进行评估,全面发现就业工作难点、堵点、痛点,推动解决就业工作瓶颈。

阿依夏木说,第三方评估工作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为人大跟踪视察提供了数据支撑。

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蓉认为,人大监督直击就业促进工作痛点,进一步促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就业创业。

强化监督刚性促整改

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中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专题询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开展持续监督、跟踪监督、上下联动监督,一抓到底,直至问题解决,形成了一套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的全链条监督工作流程,尽显人大监督“铁腕”气质和“刚性”本色。

今年5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自治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10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关切进行了询问。

为切实推动问题解决,自治区建立了物业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等部门(单位)组成,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单位)物业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同时,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反馈的7个方面的意见细化为28个问题39项整改措施,目前所有措施均已有效落实。

乌鲁木齐市宝山路天山绿洲小区居民就受益于此。“小区变干净了,住着也安心了,今年小区物业服务变化很大。”12月22日,小区居民汪琦虎说。

“人大的监督工作,既注重过程,更看重结果。专题询问后,进行持续监督,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形成‘闭合链’,让人大监督落地有声。”阿依夏木说。

微评

重点在推动问题解决上

监督权是我国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人大监督不仅是宪法法律要求,更是制约规范“一府一委两院”正确履职的有力保障。

人大监督分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无论哪一类监督,都要确保在场、到位、有力,才能真正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关键在于突出问题导向。从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不难发现,突出问题导向贯穿整个监督过程。执法检查突出直面问题、揭短亮丑,专题询问突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监督全过程,人大监督方能精准发力、取得实效。

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重点要落在推动问题解决上。人大监督成色如何,最终要靠推动问题解决成效来检验。发现问题是基础,推动问题解决要靠严格督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让被监督者对照问题,细化措施,逐项整改。问题解决成效如何,也要靠人大监督来检验。监督工作只有取得实在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得到提升。(梁立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