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召开就业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

以监督实效促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1日10:2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监督实效促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30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就业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询问成果,通过监督工作,督促各级政府补齐就业促进工作短板,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实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增收的新局面。

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绍,近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的视察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就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认真分析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形势,找准存在问题,督促有关方面切实把自治区稳就业各项部署和举措落实落细,让人民群众端稳端牢就业“饭碗”。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执法检查+督促整改+跟踪视察+社会评估+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工作闭环,突出人大监督制度刚性。

“人大监督不是一次性的,是一个完整过程,由若干环节构成闭环系统。”阿依夏木·玉努斯说,专题询问后,我们将继续对突出问题进行持续监督,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形成“闭合链”,让人大监督落地有声,让人民群众满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对就业工作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了就业工作难点问题解决。”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2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5.72%;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62.77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55%;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63万人。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蓉表示,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完善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发布和市场统计制度,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匹配能力;统筹推进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协同发展;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计划等,持续推进自治区稳就业、促就业工作。(梁立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