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兵团第七师医院援疆医生华伟:大医精诚 小处精心

2021年12月26日22:3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快快快,华医生,不好了,您赶紧来看一下!”护士惊慌失措地喊道。11月8日中午,正在值班的兵团第七师医院援疆医生华伟赶忙放下手中的病历,三步并作两步跟随护士来到病房,一边跑一边问突发情况的核心问题。

来到病房后,问题比想象的严重。7岁的小患者此时表情漠然、脸色和嘴唇苍白,呼吸微弱,心率减慢,血压快速下降,喉头水肿开始流涎水,生命垂危。

通过询问病史和体检,华医生快速判断出这是因为做头孢类药物皮试发生的过敏性休克反应,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后果不堪设想。凭着几十年一线临床经验,华医生当机立断,沉着冷静地指挥抢救,迅速组织医生和护士采取各种急救措施。随后,小患者症状开始缓解,心率、呼吸恢复正常,血压慢慢上升,脸色及嘴唇也逐渐转红润。此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华医生守在病床前两个多小时,直到小患者完全恢复。

“年过半百不远万里来新疆,是需要勇气的!”华伟医生坚定而豪迈地说,这么大年龄来,我啥也不图,就是为祖国边疆人民作点贡献。

华伟医生1971年出生,1993年从扬州大学医生院毕业后来到淮安市妇幼保健医院儿科,在临床一线一干就是几十年,经验丰富,目前是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慢性咳嗽学术组委员,淮安医学会结核病专科分会委员。

今年九月份来到兵团第七师医院,华医生每天准时出现在临床一线,参加儿科门诊及病房的日常工作。三个月来,完成专家门诊300余人次,病区查房500余人次,指导和参与新入院病人和疑难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治疗。主动下沉128团,参与3-11岁儿童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保障600余人次,并且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的心肺复苏和过敏性休克的抢救,积极参与医院医共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实现医共体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同质化管理的提升,达成“一盘棋、一家人、一本账、一体化”,为形成“师强、团活、连稳”的整体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疆之后,我感觉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好像回到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华伟医生笑着说,新疆让我青春焕发,年过五十,我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华医生医术精湛,工作特别细心。”128团医院刘艳萍书记说,每次来我们团开展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看看抢救设备能不能正常使用,药品全不全,遇到突发情况应急措施有没有准备到位。

面对夸奖,华伟医生谦虚地说:“医疗工作马虎不行,只有更加细心,才能有备无患。”

入疆工作以来,华伟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工作中,一片真情真心得到领导和同事高度认可。工作中,他协助孙勇主任和护士长做好科室管理,儿科医护团队严格执行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完成日常医疗工作和医院安排的疫情防控工作。定期邀请石河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来院查房和开展讲座,并在抢救过敏性休克患者之后,主动给儿科医生做相关知识的培训学习,通过对大家的规范培训,提高了全科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在他的努力下,儿科医护团队管理更细致,执行力更强了。(兵团第七师医院)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