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冰雪还在那遥远的地方吗?

——喜迎北京冬奥相约新疆冰雪(2)

2021年12月17日10:3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冰雪还在那遥远的地方吗?

12月16日15时35分,南航CZ6695航班降落在富蕴可可托海机场。在走出机场的乘客中,有些人拖着近3米长的特殊行李——他们是从乌鲁木齐或国内其他城市来的雪友,只为去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感受“粉雪”。“以前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滑雪坐车要走大半天,现在一天有几趟航班,只要1个多小时。也可以坐火车,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了。”深耕冰雪产业17年的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副会长王晶感慨,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明显改善,新疆已不再是“遥远的地方”。

建设发力,遥远不再

“早上喝碗奶茶,晚上在西安吃羊肉泡馍”……乌鲁木齐到西安开通动车后,“吃货”们画出的美食地图,是新疆楼兰金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江辉眼中的“财富地图”。

这趟动车开通后,从乌鲁木齐到西安的旅途从过去的31小时缩短到14小时左右,“我们也因此开发了多个乘动车游新疆的产品,包括滑雪产品,很受欢迎。”高江辉说。

长期以来,交通瓶颈是新疆旅游发展制约因素之一。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进出疆铁路、公路大通道建设,完善疆内公路、铁路、民航立体交通网,加快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目前,新疆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已经形成,有力地支撑了旅游业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说。

目前,新疆建成投运机场已达22个,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也即将建成投运。“十三五”期间,新疆与所有国内省会城市实现通航,航线最多达300多条,支线机场间开通互飞航线56条,开通支线机场直飞内地航线65条,疆内航线网络进一步织密;“十三五”期间,全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农村公路总里程超14万公里;奎北铁路、兰新高铁、临哈铁路等陆续投用,随着阿富准铁路和格库铁路开通,新疆铁路形成全新路网布局,北疆铁路环线形成,南疆铁路环线正加快建设。

包机滑雪,解决难题

今年,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力度推进滑雪包机业务。10月以来,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先后迎来了3架滑雪包机,年底前预计还将有数架滑雪包机来阿勒泰,一些国内旅行社已计划明年春节往阿勒泰发滑雪包机。“包机滑雪对重视时间成本的雪友吸引力较大。比如,从广州直飞富蕴,需要5个半小时左右,而通过民航转机等方式则需要近一天,最快也要近10小时。”广东雪联体育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健安说。

包机滑雪只是解决国内城市到新疆滑雪地之间未通直航航班的一种权宜之计。王晶认为,除了继续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改善交通条件以外,新疆各地还需因地制宜出台一些解决交通难题的办法,支持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发展。

今年,阿勒泰地区推出的旅游优惠措施中,就有针对旅游包机的奖励及优惠举措,进一步的奖励措施正在制定中。此外,当地还在将军山、可可托海、禾木(吉克普林)三大国际滑雪度假区之间开设直通车,方便雪友往返。“我们鼓励国内滑雪俱乐部、旅行社等组织滑雪包机,同时,积极推进各大航空公司开通国内大城市到阿勒泰地区各大滑雪度假区的直航航班。”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说。

性价比高,机遇频现

随着大交通的制约逐步缓解,新疆冰雪旅游中蕴含的机会日渐显现。

“从交通方面分析,国内冬季机票平均每公里价格为1.07元,新疆冬季进港机票平均每公里单价不到1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总统计师马仪亮介绍,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中国冬季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冬季旅游团费折价率前十位中,新疆排在第六位,加之新疆冬季酒店等单位成本低,新疆冬季旅游性价比很高。

大力推进冬季旅游发展,让淡季不淡,这是新疆多年来的努力方向。从2006年起,新疆开始举办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宣传推介新疆冰雪资源,推动冰雪旅游发展,至今已举办了15届,冰雪旅游也不断提速。目前,新疆各地已有72家滑雪场,形成“一心两山N点”的冰雪旅游发展格局。今冬明春,全疆将有千余项文旅活动,冰雪产业持续升温。(任江)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