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乌鲁木齐:电子票据改革让“群众跑腿”变“数据跑路”

2021年12月03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就诊患者展示打印出来的发票。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3日电 (李龙)“以前看病要票据,需要往返窗口盖章,而且纸质发票保存困难,容易丢失。如今有了电子发票,再也不用我们跑来跑去,方便多了。”12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口腔医院,一名前来就诊的患者说道。

日前,乌鲁木齐市口腔医院开出市属医院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标志着乌鲁木齐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医疗电子票据管理迈入“电子化”时代。

2021年,乌鲁木齐市财政局按照《乌鲁木齐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在市本级和各区(县)同时启动医疗机构试点工作。目前,市口腔医院、米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家单位率先完成医疗机构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实现医疗收费票据从开具、流转、验伪、报销到入账记录等全流程电子化,以电子票据代替纸质票据,变“工厂印制”为“系统生成”。

乌鲁木齐市口腔医院院长聂彬指出,实现电子票据代替传统纸质票据,患者可不再排队取票,可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缴费、线上领取电子票据,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

“医院开具的电子票据可以在全疆及全国统一的电子票据查验网站查验,可随时查看、下载或报销使用,避免了票据丢失等风险。”乌鲁木齐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王晓麒说。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以“放管服”改革催生动力,促进全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在全疆率先启动财政电子化票据管理改革工作,也是该局最大限度释放便民利企改革红利的一次生动实践。全面推行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后,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能力,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群众“跑腿”。

乌鲁木齐市财政局以满足群众缴费方式多样化、便民服务高效化需求为导向,在全市1312家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用票据单位实施全领域、全级次改革,实现310个财政票据开票项目从“线下”走向“线上”。

数据显示,依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一体化服务”平台,目前,乌鲁木齐市系统上线单位已达872家,累计发放各类财政电子票据3.94万份。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