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宁波“全链式教育飞地”哺育库车“新苗”

2021年11月30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打造各学段优质示范学校,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普及。宁波援疆指挥部在“组团式”教育援疆的基础上,高标准打造基础教育阶段的全链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飞地项目,在库车打造老百姓家门口优质示范校的同时,推进教育援疆与文化润疆的有机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1月26日,笔者走进宁波援建的库车市应麟幼儿园,一座设计新颖、外观漂亮的教学楼映入眼帘。教学楼前摆放着一座宁波先贤《三字经》作者王应麟的半身雕像,走进大厅,充满童真的文化墙上,温情满满。有一块展区,记录了宁波小朋友为库车小朋友捐书的活动,两地小朋友用稚嫩的文字和图画写成感谢信,相互交流、十分暖心。走廊上,河姆渡、天一阁、宁波港等等,一组组具有宁波特色的文化元素,被制作成一幅幅精美的拼图贴画,一路展示。

这所极具特色的宁波援建幼儿园,很受库车市民的欢迎。甬库两地通过“教育飞地”模式结对帮扶,库车市应麟幼儿园缺少图书,鄞州区幼儿园小朋友通过爱心义卖开展了捐书活动。扩建后的应麟幼儿园需要课桌,李惠利幼儿园捐了100张,还有30辆推车用于教学。

库车市阳明小学也是宁波援建的学校,宁波选派的大批援疆教师与本地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将宁波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了库车。为了帮助徒弟上好比赛课,有的援疆教师指导观摩课多达12次,经常赶丢了下班班车。通过一年多的“传帮带”,援疆老师所带徒弟有23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在年度星级学校综合考评中,也取得库车全市第一的荣誉。

目前,宁波援疆已建成应麟幼儿园(鄞州三字经启蒙文化)、阳明小学(余姚阳明文化)、库车二中(镇海中学分校),在建慈孝中学(江北慈孝文化)、库车技工学院等,优质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打造全链式教育飞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宁波学校”越来越受当地各族群众的喜欢。(杨绪忠)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