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研究表明

塔克拉玛干沙漠年固碳160万吨

2021年11月29日10:2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塔克拉玛干沙漠年固碳160万吨

日前,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沙研所”)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塔克拉玛干沙漠具有不容忽视的固碳能力,年固碳160万吨,相当于1000余平方公里森林的固碳量。

沙研所副研究员杨帆在研究中首次发现,由土壤热量波动引起的含二氧化碳的土壤空气膨胀/收缩对流沙中二氧化碳交换总量的贡献,出人意料地强烈。这一长期的隐匿过程与土壤盐/碱的化学固碳作用结合,分别主导了流沙中二氧化碳的释放和吸收过程。在释放和吸收的动态平衡中,吸收相对较强,使沙漠生态系统展现出固碳功能。

研究显示,当前,塔克拉玛干沙漠每年以160万吨的稳定速度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呈现出稳定的固碳效应。这相当于每年吸收我国1.5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考虑全球所有流动沙漠,且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固碳速率代表平均状态,那么估计全球流动沙漠生态系统每年可固定大气二氧化碳约2.125亿吨,相当于16座630兆瓦燃煤电厂的全年碳排放量。

杨帆认为,沙漠生态系统在全球碳循环中的地位不容忽视。尽管相比于森林和草地等生态系统,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固碳能力相对较弱,但在我国西北干旱区以荒漠为主要生态系统的大背景下,如果能准确给出碳汇规模估算,那么尚未纳入新疆碳排放清单中的荒漠区碳汇将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疆贡献。

研究同时发现,气候变化导致塔克拉玛干沙漠碳汇能力衰减。随着气候变化,沙粒孔隙中的空气热膨胀作用不断加剧,促使更多的土壤二氧化碳随膨胀的空气泵入大气。释放作用逐渐增强,导致塔克拉玛干沙漠流沙固碳能力以每年0.43%的速度减弱。如果对气候变化完全不加遏制,塔克拉玛干沙漠流沙固碳能力将以每年1.2%的速度快速减弱,预计在2100年左右二氧化碳吸收/释放将达到平衡。(谢慧变)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