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150多天建成一流滑雪场

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开板畅滑

2021年11月26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0月下旬,距离“中国最美古村落”之一的禾木村仅7公里的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开板,拉开了今年雪季畅滑粉雪之旅的大幕。

该国际滑雪度假区位于喀纳斯景区禾木乡吉克普林区域,这里海拔适中,降雪量大、雪季早、雪期长、雪质好、冬季少风,体感舒适,距离景区配套设施很近,适宜开发建设国际一流的滑雪场。今年6月18日,吉克普林国家冰雪旅游基地建设项目动工,经过150多天的紧张建设,已具备运营条件,盛大开板,创造了滑雪场建设中的一个纪录。

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该滑雪场规划建设面积21.5平方公里,滑雪雪道面积5.35平方公里,缆车覆盖滑雪区域面积40平方公里,是阿尔泰山冰雪旅游大区规划中的重要节点。规划建设分为雪场和小镇两部分。滑雪场设计最大落差1415米,规划建设雪道75条,脱挂索道9条,尤其适宜开展多项奥运雪上项目的训练与比赛,该雪场完全建成后,具备承办全项滑雪比赛的能力,将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区。冰雪小镇分近远期建设,将融入滑雪教学、雪山游乐、夜间滑雪等雪上活动,并结合当地特色民俗活动,开发文旅项目。该国际滑雪度假区今年共完成投资5.2亿元,建设了2条索道、75条雪道、35千伏电力、10千伏电力及造雪系统,其他配套设施还是陆续建设当中。

今年,阿勒泰地区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发展机遇,深入落实新疆、吉林两省“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选择了现阶段最适合开发的吉克普林,启动了吉克普林国家冰雪旅游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具备承办全项滑雪比赛的能力。

今后,喀纳斯景区也将以吉克普林国家冰雪旅游基地为新的起点,谋划推进喀纳斯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和产品业态,助推阿勒泰地区乃至全疆冰雪运动广泛普及、冰雪产业蓬勃发展。而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阿勒泰乃至冰雪产业开发由“点状”向“轴带聚集式”布局转变,极大地推进了滑雪旅游由单一滑雪场发展模式向区域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发展模式的转变,为促进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推动旅游兴疆战略的实施。(阿勒泰地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