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空管局全力保障首场冻雾天气下航班安全运行

2021年11月2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由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地形特殊,冬季易遭受大雾侵袭,大雾特点为能见度持续走低同时可能伴有阵性降雪,且大雾低能见度持续时间较长,造成航班大面积等待及备降,使管制运行变得较为复杂。确保复杂天气条件下的运行安全对于新疆空管局是不小的考验。

11月16日,冻雾天气突袭乌鲁木齐机场,期间能见度一度低至50米,跑到视程不足200米,云底高度小于30米,此次冻雾天气持续近7小时,对本场运行造成极大的影响,共造成43架次航班延误,37架次航班返航、备降。局党委副书记刘文泚,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汪宏伟第一时间前往一线,详细了解本场航班的运行情况。刘文泚强调冬季是复杂天气频发的季节,各值班人员要时刻保持警惕性,不断跟进本场天气状况以及航班运行情况,及时将信息传递给相关运行保障单位,保障安全运行。

及时预报 保障安全

16日11时10分,新疆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员发现机场跑道跑道视程有陡降的趋势,随即通过电话对相关用户进行提示,并密切监视天气的变化。经过对周边自动站能见度、风向风速、温度的监测,判断天气将持续转差,随后立即启动气象中心复杂天气临时会商机制,发布《机场警报》和《等级预警》。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复杂多变的冻雾天气,预报室及时更新预报结论,将各类预报预警产品推送至气象信息综合服务系统、管制综显系统、新疆民航航班正常工作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实时跟进电话服务两百余次,不断向相关用户单位通报最新预报结论。

主动作为 确保运行顺畅

11时40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进入低能见度Ⅲ类运行实施阶段,新疆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监控室立即将本场运行情况向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并及时在航空器流量管理系统中发布低能见度受限流控,使得各航空公司能够及时掌握本场运行程序并作出响应。由于冻雾天气的持续影响,使得选择返航备降的航班不断增多,运管中心时刻与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保持联系,及时跟进了解疆内各机场返航备降情况,严格履行监控协调职责,实时监控航班动向,确保掌握运行态势。

大雾来袭 确保航班运行“双提升”

在冻雾天气发生后,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运行室立即启动复杂天气应急处置预案。保障过程中,流量运行室深挖各支线机场正常备降机位及临时备降机位数量,联系机场决策层提前开放临时机位使用权限,为空中航空器的备降提供有利条件。为保证低能见度天气结束后立即恢复正常运行,充分利用时间窗口,避免空中流量与天气好转后的运行容量之间出现断层,流量运行室提前与机场、航空公司沟通协调,在预报天气好转前3个小时与相关单位协商,提前做好航前及上客等准备工作,尽已所能提升航班运行效率。在回收备降航班时,根据航班准备情况,平衡备降航班与正常航班的回收比率,确保在空管安全运行及容流平衡的前提下实现航班运行效率和航班正常性的“双提升”。

紧密配合 航班有序备降

冻雾来临,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启动复杂天气运行模式。在能见度不足50米、跑道视程低至125米的天气状况持续约三小时的情况下,带班主任积极协调申请等待空域,统筹安排各席位等待架次,管制员沉着冷静,迅速做出应对,及时申请备降航路航线并向相关管制室进行通报。各席位管制员及时向机组通报跑道最新跑道视程数值,并及时向机组通报低能见度运行预计持续的时间,提前向机组了解备降场以及盲降资质等级,及时了解机组意图,及时安排机组等待、根据机组意图指挥机组备降。大雾一直持续到17时,在整个处置过程中,管制员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优质的服务意识,保障着航班安全有序运行。

此次大雾发生突然,趋势难测,持续时间长,是对新疆空管局冬季复杂天气保障能力的一个检验。新疆空管人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良好的工作习惯以及默契的协调配合,为此次大雾复杂运行安全保障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苏媛媛)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