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架起定点帮扶“连心桥” 跑出助力示范“加速度”

——新疆空管局工会主席包斌一行赴定点帮扶村和助力示范村开展调研工作

2021年11月17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1月8日至11日,新疆空管局工会主席包斌一行,驱车1700多公里,前往新疆空管局定点帮扶村塔城地区托里县库甫乡克孜勒加尔村,助力示范村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西吉尔镇水磨沟村、白杨河乡西泉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新疆空管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又有了新任务新变化,在“十四五”时期负责1个定点帮扶村和3个助力示范村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从2021年底起,新疆空管局将从帮扶和田地区策勒县1个点,拓展到帮扶塔城地区托里县、昌吉州木垒县3个点,10个村。其中,木垒县的3个村分布在两个乡、1个镇,又分成了3个点,而且地处山区,交通不便。面对帮扶工作点多面广、不了解当地情况、不清楚帮扶需求等情况,新疆空管局面临的乡村振兴工作将更加复杂和艰巨。因此,尽快摸清楚4个村的基本情况,和当地政府、工作队建立起良好有效的沟通渠道,实地了解掌握村民对美好生活的真正诉求,就成了2022年能够顺利开展好巩固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之一。

11月9日,包斌一行来到了塔城地区托里县库甫乡克孜勒加尔村。克孜勒加尔村是平原农业村,耕地面积5700亩,牧场61800亩,2020年集体收入仅有6.2万元。这里冬季寒冷漫长,村民主要以畜牧业为主。克孜勒加尔村已通过自治区专项检查,正式退出贫困村。包斌听取了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以及县乡两级政府对帮扶村的介绍,详细讨论了明年可能的帮扶项目,并在托里县委书记的引导下参观了村容村貌、走访了村民家里、考察了几处拟建项目用地。

离开托里县,包斌一行直奔木垒哈萨克自治县。11月11日,在木垒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陪同下,包斌分别和木垒县3个助力示范村驻村队第一书记、乡村两级政府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村容村貌和特色产业。

英格堡乡月亮地村和西吉尔镇水磨沟村地处天山北麓脚下,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曾先后被授予“全国传统村落”“美丽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两个村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7万至1.9万元,因为耕地以旱地为主,靠天吃饭,青壮年又大多外出务工,所以农业、牧业的发展已经没有太多空间。这几年,借助两个村4A级和3A级景区,积极探索传统农耕文化和当地旅游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民宿客栈和庭院经济相结合,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白杨河乡西泉村由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三个民族组成,是一个以畜牧养殖为主的行政村,人均耕地5.5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油葵等农作物,土地贫瘠。草场22万亩,主要收入来源于畜牧养殖业。近年来在村周边发展牧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肉联加工、驴养殖等6家小微企业,并注册成立了全疆唯一一家有二级资质房屋建筑资质的哈萨克建筑公司,树立了7个致富带头人。木垒县3个助力示范村是当地基础设施较好,有一定特色产业,较富裕的村子,但如何做好旅游宣传,吸引更多的游客住宿和消费,如何积极争取惠农项目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加收入,最终实现乡村振兴,也是村民们的热切希望。

新疆空管局党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民航局空管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把抓好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扛在肩上,以更有效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完成好新时代定点帮扶、助力示范工作。

包斌一行在调研间隙查看了在建的奇台雷达站,并慰问了奇台导航站全体员工。(宋唯祯)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