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项监管服务举措助力新疆棉花质量提升

2021年11月10日21:3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 (记者韩婷)10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2021年新疆棉花收购工作已经展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扣棉花质量监管重点工作,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政策,通过十项监管服务举措助力棉花质量提升,促进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棉花质量监管责任。安排、部署棉花质量监管措施,落实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棉花经营者主体责任,确保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提升棉花质量风险防控能力。开展棉花质量工作调研,及时掌握棉花质量状况,加强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研判、分析,提高发现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开展棉花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监管护棉”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交叉突击检查的方式,分片分区开展棉花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的检查力度。

加强重点区域监管工作。确定棉花收购量和加工量对账核查、棉花加工企业基本技术条件和混等混级、超水棉、异性纤维重点整治区域,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落实重点区域监管要求。

整治不严格执行标准问题。严查企业不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及技术规范,超杂棉不单独堆放和加工、超水棉不经技术处理加工、混等混级、不规范使用条形码信息系统等行为。

做好异性纤维专项治理。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异性纤维的危害。加大对收购、堆垛、喂花、加工等环节不落实排除异性纤维措施的检查力度。

做好棉检仪器计量监督工作。加大涉棉单位计量器具、棉检仪器设备的计量监督工作,有效维护棉农、加工企业和纺织企业利益。

夯实企业质量保证能力水平。严把新建、搬迁企业基本技术条件验收、公示关,开展棉花收购加工企业基本技术条件的现场核查。

规范公检条形码使用。强化对企业公证检验条码信息系统的检查,通过实施诚信经营评价降级惩戒,有力震慑了违规套用条码行为。

加强棉花包装材料监督抽查。开展皮棉包装布、塑料包套、捆扎带的监督检查,严防使用混纺、强力不达标等不合格包装材料行为。

据悉,自新棉收购以来,全疆市场监管部门出动质量监督人员2671人(次),检查籽棉大垛1978个,立案26起,责令整改704起,有效规范了企业收购加工行为,维护了棉花市场秩序,助力了新疆棉花质量提升。

根据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统计发布的数据,2021年新疆棉花颜色级、长度、断裂比强度、马克隆值、长度整齐度等指标和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提高,加工质量基本持平,棉花质量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