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师徒”

2021年11月10日10:3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师徒”

阳光明媚,碧空如洗。10月27日,走进自治区矿山应急救援总队大院,秋日植树的场景映入眼帘。大家分工协作,挥锹铲土、扶苗踏实、栽树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这棵树种下去,土要均匀地从树苗四周填上,最后要这样用力踩一踩。”45岁的救援总队直属(特勤)中队二小队指战员买日旦·纳曼正和徒弟侯江毅一起种树。侯江毅一锹锹培土,买日旦一脚一脚把土踩实。

不仅传授种树经验,在两人共事的5年多时间里,买日旦早把敦厚老实的侯江毅当成了自己的兄弟。

2016年,21岁的侯江毅被分到买日旦所在的小队,当指定买日旦当他的师傅时,侯江毅犯起嘀咕:这个大哥普通话讲得不好,他能教我啥?

然而这个想法很快就被打消了。

“一次,在进行救援设备氧气呼吸器的维护保养时,由于才检查过时间不长,我大概看了一下就放回去了,结果被师傅发现了。”侯江毅回忆,发现自己偷懒,平日里和颜悦色的师傅一脸愠色,并把氧气呼吸器拿出来让他认认真真再检查一遍。

“平时是用不上,可一旦用上,这保的是你的命!”买日旦声色俱厉地训斥他,“如果呼吸器有问题,在井下不但会危及自己的生命,还会耽误和影响其他救援,这代价太大了!”

买日旦的这一席话侯江毅铭记于心。从此以后,侯江毅做每件事都严谨细致,绝不放过一丝隐患。由于勤奋好学,买日旦对这个徒弟格外青睐。

侯江毅是家中独子,毕业后就来到救援总队,在这里他不仅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更感受到了来自买日旦如父如兄般的关怀。“他经常鼓励我说,我们的工作看上去很普通,可救人于危难之中,特伟大!”侯江毅说,每当工作中疲惫或者失意时,想起师傅的鼓励,身上立刻就有了劲儿。

买日旦说,侯江毅是同事,是徒弟,更是共患难的好兄弟。

“买日旦身上值得我学习的太多了,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师徒。”侯江毅说,他会牢记买日旦教给他的每一项技能,并把这些技能教给新来的指战员,“我会告诉他们,这些经验都来自我的好大哥买日旦。”(杨舒涵)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