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滑雪场揖客 焐热冬季游

2021年11月10日10:3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滑雪场揖客 焐热冬季游

11月7日,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迎来今冬首滑,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前来体验。 唐晓波摄

11月6日、7日,新疆两家滑雪场开业迎客,多家滑雪场也开启造雪模式,2021—2022年滑雪季大幕拉开。随着冰雪旅游软硬件设施日益完善,新疆冬季游在黑白底色上画出一幅色彩绚烂的山水画,弥补了冬春季旅游短板,为新疆实现四季游增添了新动力。

雪场条件越来越好

“这几年新疆的滑雪场越来越多,冬天无论去南疆还是北疆玩,都能到当地的滑雪场过把瘾。”滑雪爱好者刘华说。

近年来新疆打造了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冰雪旅游度假区。从2016年至今,新疆滑雪场增加了29家,目前全疆共有滑雪场66家,还有2家滑雪场正在建设中。其中,S级以上滑雪场38家,5S级滑雪场5家,特别是南疆的小型滑雪场越来越多。

增加滑雪器具、翻新雪具大厅、扩宽及新修雪道、新增魔毯及缆车……很多滑雪场的硬件设施年年都有新变化。今年新雪季,位于乌鲁木齐县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新增86台造雪机、4000米造雪管线,新建了七号缆车及一条雪道;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今年新增吊椅式缆车及6条雪道;位于乌鲁木齐县的白云国际滑雪场新增千余套雪具、3条魔毯及新的儿童冰雪游乐设施等;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克拉玛依市龙山滑雪场等都进行了夜场灯光改造。

新疆爱玩客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会从2004年开始接待滑雪旅游团,他明显感觉到随着雪场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来新疆滑雪的游客多了。

细分客户精细服务

这几年,各雪场的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滑雪场有了更多专业滑雪教练,并开办滑雪学校,为滑雪爱好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和滑雪体验。

新疆暴风雪滑雪俱乐部副总经理廖先成说:“从2017年起,山西、四川、甘肃等地的滑雪俱乐部来疆雪友明显增多,年均能接待500多人。”

今年国内首个开滑的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10月1日开板以来,雪友数量同比增长了30%左右。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泰蕴旅投公司总经理王磊说,新疆滑雪场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在小众引领、大众跟进下,规划建设快速推进、滑雪产品丰富且市场细分。

此外,不同等级的滑雪场也在组团发展,针对不同群体的游客提供优质服务。近日,新疆爱玩客国际旅行社推出可可托海滑雪双卧4日游、南山滑雪一日游等滑雪旅游产品。李会说:“旅行社推出的冬季产品越来越丰富,有单纯滑雪团的,也有将滑雪场作为旅游线路中一个点的。”

冬夏共建配套发展

虽然都是滑雪,但是每一个地方的玩法体验都不同,这是刘华这几年在疆内各地滑雪的感受。

“新疆滑雪场的一大特色是冬夏共建共享,5S滑雪场和5A级景区组合在一起,配套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工作人员褚斌说,这样的强强联手,让滑雪与冬季冰雪观光成为绝佳组合。

各地除了将冰雪运动、冰雪观光和民俗风情体验相结合外,还针对不同旅游市场需求推出了一批精品冰雪运动休闲旅游线路和冰雪风情旅游线路,如滑雪+温泉、滑雪+户外徒步等产品,还打造了冰雪特色街区、冰雪新业态新产品。“滑雪场+景区+户外运动徒步道,几乎是现在滑雪场的标配。”李会说。

此外,除了培育冰雪旅游节庆品牌和国家冰雪运动赛事,各地还引导冰雪运动与体育、康养、装备制造等融合发展,打造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基地等。

滑雪引领着新疆冬季旅游发展,丰富了冬季旅游业态。新的雪季里,精彩的冰雪活动将全面提升新疆冬季冰雪旅游品质,丰富冰雪旅游内涵,让冷资源热起来、火起来。(张小宓)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