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冰雪运动厚积薄发

2021年10月28日12:1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冰雪运动厚积薄发

自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步伐明显加快,各地冰雪产业蓬勃发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逐渐成为现实。

新疆作为中国自然冰雪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雪质好、气候适宜,拥有较好的冰雪运动群众基础。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

冰雪资源丰富优质

今年3月12日,新疆和吉林两省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促成两省区合作的重要契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宇表示,新疆与吉林同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世界级丰富优质冰雪资源和“新中国滑雪运动发源地”“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等金字招牌的独特优势。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说:“去年在可可托海滑雪场,通过人工造雪实现了‘十一’开启雪季,直到今年五六月才结束。根据国际雪联的排名,这样达到8个月的雪季长度,在亚洲排名第一,在世界上也能进入前十。”

目前,阿勒泰地区冰雪“三点一线”整体规划正在实施中。其中,富蕴县的可可托海将打造高山滑雪板块,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将被打造为北欧滑雪板块,在布尔津打造的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板块即将投入建设。不久的将来,阿勒泰地区将具备举办所有滑雪项目国际比赛的场地条件。

滑雪场提质升级

开展好滑雪运动离不开滑雪场的建设。

今年9月,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冰雪产业展会之一——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荣获2021国际冬季运动领先品牌(中国区)·雪场TOP10奖项。

截至今年初,新疆共有66家滑雪场建成营业。就数量而言,仅次于黑龙江和山东,位居全国第三。其中,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成为备战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体育训练基地,这3家滑雪场和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场、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都达到了5S级滑雪场的标准。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有望成为新疆冰雪运动发展的后起之秀。目前,温泉县越野滑雪场和赛里木湖滑雪场都在建设中,都是以能承办国际滑雪赛事的标准兴建。其中,温泉县越野滑雪场将于11月迎来国家越野滑雪队的集训,赛里木湖滑雪场计划12月26日迎接第一批滑雪爱好者。

随着滑雪场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来新疆滑雪的“发烧友”也不断增加。新疆暴风雪滑雪俱乐部总经理廖原介绍:“现在,来新疆的疆外‘雪友’越来越多,新疆滑雪爱好者人群也迅速扩大。”他发现,“雪友”年龄结构也在向两头延伸,有从2岁就开始学滑雪的,也有73岁还在滑雪的。

安新军是阿勒泰雪狐单板俱乐部的负责人,也是一位资深滑雪“发烧友”,他从2007年就开始滑雪,3年前成立了俱乐部,已有成员300多名。现在,该俱乐部每年都组织成员去北京等地参加训练营,也让更多本地人对滑雪有了浓厚兴趣。

夯实基础建强塔尖

眼下,周晓凤正带着小队员进行冰球队秋冬季训练。她是富蕴县业余体校的冰球教练,2013年起教当地的中小学生接触这项陌生的运动项目,并成立阿勒泰地区首支冰球队。现在,这项运动已在当地中小学受到广泛欢迎。

在全疆各地,有许许多多像周晓凤这样的滑冰、滑雪等冰雪运动基层教练员,他们长年累月在基层一线为新疆体育事业默默奉献。

新疆已完成100所冰上示范学校命名工作,并实施动态管理。自治区体育局与教育厅各出资200万元,打好青少年冰上后备人才基础。根据全疆冰雪资源状况,设立两大片区七站比赛,在全疆范围内,逐级打造联赛机制,及早发现并培养冰上运动好苗子,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冰上运动的积极性。

2018年开始,新疆又启动100所雪上示范学校命名工作,目前已确定47所,从器材、经费、冰雪体育教师培训上予以扶持发展。与此同时,5所冰球示范学校也在试点开展,一些规模较大的雪场开办了滑雪学校,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还开设了冰雪方向的专业课程。

克拉玛依市大力开展轮滑项目,带动当地速滑和轮滑运动的普及。目前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中国速滑队中,田芮宁、马语含等优秀运动员就是从克拉玛依校园轮滑普及活动中选拔出来的。

在各方努力下,新疆冰雪运动已拥有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短道速滑、跳台滑雪、钢架雪车等项目专业队伍。

同时,新疆速滑塔尖建设也向世界看齐。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新疆速度滑冰运动员田芮宁、阿尔成哈孜·夏开尼,单板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邱冷,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柴洪等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创造了新疆运动员冬奥会参赛人数的新纪录。

“目前,共有19名新疆运动员在国家队集训,备战北京冬奥会,包括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雪橇、钢架雪车、跳台滑雪等项目。”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冶斌介绍,田芮宁参加了平昌冬奥会后成长迅速,如今已成为中国在速滑项目上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选手。(黄兴 董亮)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