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多用心、多动脑,“驻”到群众心间,陈丽娟——

一颗初心 一份坚守

杨睿
2021年11月05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夜幕降临,深秋的南疆村落,阵阵凉意袭来。从村委会出来,陈丽娟加快了步伐,夜巴扎开业可是件喜事儿,不能缺席。

渐渐,一条葡萄长廊进入视线,村子也变得喧闹起来,“村民的夜生活才开始呢!”陈丽娟打趣地说。走进一看,烧烤、凉皮、生活用品、衣帽鞋袜一应俱全,村民三五成群或围坐在一起吃夜宵,或在摊位前选购心仪商品,好不热闹。

“陈书记好!”看到陈丽娟的到来,村民纷纷上前打招呼,7岁的达尼亚尔·麦吾郎更是抱着陈丽娟的腿不放,一双大眼睛盯着她,很是亲切。

信任

“有困难找陈书记”

陈丽娟是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阿克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2020年5月来到该村,用一件件实事,赢得了村“两委”和村民的信任。

“喂,是陈书记吗,有个事想请您帮个忙。”“陈书记,上次你帮我买的药效果挺好,能不能麻烦再给开几盒。”……

每当电话响起,工作队员总是调侃地说:陈书记的“热线电话”响了,又有新“业务”啦!

陈丽娟来村里才短短三个月时,“有困难找陈书记”就成了村民的口头禅。

2020年11月,村民麦合木提·阿合尼亚孜在温宿县一家食品加工厂干活时,从架子上摔了下来,造成脚后跟粉碎性骨折,在医院住了37天,还落下了残疾。

工作队帮助麦合木提·阿合尼亚孜协调赔偿。新疆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供图

“因为没有签订用工合同,索赔过程中,工厂只愿意赔11万。”麦合木提说,“多亏了陈书记,先后5次帮我去协商,还协调县人民法院介入,最终拿到了18万赔偿,为今后的生活减轻了压力。”

经过这次事件,工作队都会反复叮嘱村民外出务工必须和工厂签订劳务合同,而帮助审核合同条款成了工作队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同时,为了保护村民合法权益,工作队还经常开展普法活动,在村里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坚持

“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是固根本、利长远的良方”

“一定要问清村民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帮助,要多用心、多动笔,把群众的困难记下来,及时回应、及时解决。”这是陈丽娟每天提醒工作队员的话。

养殖农业合作社老板阿不力克木为出售牛羊发愁,她多方打电话联系检验检疫和销售渠道,先后卖出220只羊、价值46万;为了给村里1700吨青皮核桃寻找出价合理的收购商,她从各种渠道联系收购商,陪同收购商实地察看村民种植情况……每天大大小小的事让陈丽娟忙得不亦乐乎,“村民的信任让我特有成就感。”陈丽娟面带倦容却幸福感满满地说。

要想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陈丽娟认为,在解决群众困难诉求的同时,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是固根本、利长远的良方。

为了让村级党组织运行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工作队指导督促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基本制度,实现村级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工作队与村“两委”召开会议。新疆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供图

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思路不清晰、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参差不齐、计算机操作能力差等问题,陈丽娟和工作队员主动与村干部结对帮带,手把手教技能,面对面传授工作方法和理念,将法治思维、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提升村干部“软实力”。

“软件”提升了,“硬件”也得跟上。在县委、政府和自治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协调下,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入50余万元对村委会和文化大舞台进行全面翻修,投入40余万元在村委会新建包括群众服务中心、值班室等在内的综合用房项目,补齐基层阵地短板,完善基层阵地设施功能,为村委会硬件“提档升级”。

“工作队来了以后,路平了、灯亮了、环境漂亮了,村干部工作效率提高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这些变化都是实打实的。”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买提尼牙孜·提甫显得尤为激动,“我们是踩着泥土长大的,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为了让子孙们更幸福,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初心

“就想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工作队所在的阿克托格拉克村是典型的农业村,现有耕地7806亩,其中核桃、红枣面积超过了6000亩,人均耕地6.93亩。农业、林果业是该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水是农业、林果业的命脉,但受天气因素影响,村里引来的渠水时有时无、水量不稳。对于今年尤其缺水的阿克托格拉克村来说,井水成了重要的水源补充。但是,因机井电力线路不符合安全运行标准,3口机井无法正常运行。

“这种干旱天气下,如果没有井水的补充,农作物、果树的浇水就难以保证。”村民图尔荪·吐尼亚孜说。

“农作物浇不上水将严重影响农民农业生产,很有可能导致靠农业维持生活的部分农民返贫。”陈丽娟急上眉梢。工作队经过多方联系协调争取到爱心企业的支持,投入20余万元,用7天时间对现有的电力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换了3公里多的绝缘导线,并对其他设施也进行了更新。

“机井修好之后,缺水的现状得以改变。今年,我家的11亩红枣地产量达到4.5吨,比往年多产了1.5吨,可以多挣1万多块钱。”说到这里,图尔荪·吐尼亚孜脸上绽放了笑容。

光修好机井还不够,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农业和林果业,还得动员村民把保险都买上,遇到极端灾害天气,农民才有保障。

陈丽娟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田间查看农作物受损情况。新疆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供图

“之前村民也买农业保险,去年一次风灾,因受灾程度达不到赔付条件没有赔付,但是群众却并不知道其中缘由,信息沟通不畅造成村民误解,今年村民购买保险的积极性不高,很多村民甚至不愿买。农业保险国家补贴一大部分,这么好的政策享受不上,我们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阿克托格拉克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荪·坎吉说。

为了解决该问题,陈丽娟多次联系保险公司,把工作人员请到村里,为村民详细讲解保险的适用范围、理赔过程,逐渐解开了村民的心结,村民购买农业保险的积极性一下子就提高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作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将实事、好事做到了村民心坎里。

“就想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累一点,群众就多得一些实惠。”谈及驻村的初衷,陈丽娟这样说道。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