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食安新疆】大数据带来“大智慧” 科技助力“舌尖上的安全”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煜

2021年10月22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煜。惠腾海 摄

“大数据的运用让食品安全监测更透明,更便捷,特别是加快了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及可追溯体系建设研发示范,让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更多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煜表示。

自治区科技厅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科技项目实施和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自2019年《实施细则》出台实施以来,统筹实施食品安全相关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33项,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工作。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科技厅共投入3800余万元用于部署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重点任务,实施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与大数据智慧监管技术研究与应用、新疆主要粮食作物种业科技创新工程等重大科技专项,通过科技援疆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组织疆内外、国内外专家集智攻关,为服务食品安全民生重大需求提供了科技支撑。

“食品安全科技平台的建设也在加强中。”张煜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通过对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摸底和评估,已经成为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构筑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继续加大食品安全领域科技支持力度,将“食品安全技术”纳入“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进行专题部署,支持食品安全技术全链条创新研发,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提高食品安全风险发现和防范能力,用科技助力“舌尖上的安全”。(王思晴)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