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库车市:“枫桥式法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1年10月21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新疆库车市人民法院优化调整五个基层人民法庭管理区域和职能定位,围绕“43221”共治共享工作机制,发挥人民法庭教育培训、定纷止争、服务基层、法治宣传工作职能,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力促“万人成诉率”下降,开展“一庭一品”创建工作。

库车市人民法院齐满人民法庭建于2009年6月,法庭司法管辖周边四个乡镇的民商事案件。近年来,法庭改造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1间、科技法庭1间,信访接待室1间、调解室5间、法律培训室1间,目前每年平均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00余件,切实将人民法庭打造成“公正司法的窗口、为民服务的阵地、基层治理的纽带”。

库车市人民法院齐满人民法庭庭长阿不都艾尼·吐尔迪说:“齐满人民法庭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积极开展‘43221’工作机制在库车的司法实践,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库车市人民法院率先在牙哈人民法庭打造了矛盾纠纷调解化处中心,并积极探索建立基层人民法庭多元调解的“43221”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牵头、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科技支撑的运行方式,努力构建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库车市人民法院牙哈人民法庭庭长郭勇说:“库车市人民法院牙哈人民法庭为更好地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形成多部门联动的纠纷模式,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万人成诉率’不断下降,调解成功率不断上升,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了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

库车市人民法院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建立开展“43221”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牙哈人民法庭、齐满人民法庭、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阿拉哈格人民法庭、墩阔坦人民法庭等人民法庭阵地,将基层矛盾纠纷解纷机制与人民法庭阵地融合,推进辖区诉源治理。五个基层人民法庭按照“法官+法官助理+法警+书记员+审判团队”模式,2021年受理案件数1600余件。(王陇江 侯志丹)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