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标准馆建成 让标准看得见

2021年10月21日22:5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新疆标准馆建成试运营。该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新疆标准化的成果,是开展标准化科普、展示互动、学术交流、文化传承等工作的重要平台。

新疆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表参观新疆标准馆。人民网 陈新辉摄

展馆依次分为中亚标准化交流中心、新疆标准化科普中心、新疆标准化实物馆三大部分,通过展示展览、资料查阅、互动交流、项目孵化功能互动,致力于打造国际标准化科技交流中心。

标准是通过标准化活动,按照规定的程序经协商一致制定,为各种活动或其结果提供规则、指南或特性,供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文件。它被视为公认的技术规则。

新疆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表参观新疆标准馆。人民网 陈新辉摄

据了解,自标准化战略实施以来,新疆标准化工作逐步由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向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等各领域拓展,并取得明显效果,亮点工作有:

及时跟进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工作,结合“乌-昌-石”“奎-独-乌”区域污染治理和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开展重要标准研制,制定为推进全疆节能环保和促进我区污染防治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燃气锅炉烟气再循环降氮技术规范》等3项标准,将先进企业在污染排放控制和余热回收利用上的先进经验进行有效推广。《南疆煤改电工程电暖产品 石墨化碳基类电散热器通用技术条件》等2项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电暖产品行业的进步。

研制大型工程机械与设备卫星监控系统、视频系统地方标准。研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系列标准3项,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针对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需求,完成《新疆地区公共机构能耗标准化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项目,通过标准的规范作用对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方面提供标准化对策建议,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全面实施“新品工程”,用“标准+认证+质量”三位一体手段打造“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对符合要求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新疆品质”认证,通过持续和整体培育,努力形成集质量、技术、服务、信誉为一体,市场与社会公认的“新疆品质”区域公共质量品牌,带动新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馕产业为突破口,搭建馕规模化生产和馕产业园建设标准体系框架,研究手工作坊式馕产业疆内外发展质量管理体系。

“下一步,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和各专业技术委员会要坚持以标准为统领,加快完善标准体系,通过研究出台新产业、新业态规范标准,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专员夏黎表示。

新疆标准馆今后将作为科普基地向公众免费开放,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标准,使用标准,树立标准化理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湘来说,标准化馆以推广与宣传标准化文化为主线,通过丰富的图文、模型、标准实物,展示新疆参与国际/中亚区域以及新疆标准化工作在便利经贸往来、规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效,让更多人了解标准化,运用标准化,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陈新辉)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