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和田供电能力增加近一倍

2021年10月14日13:1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10月13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10月10日,随着750千伏车和二线及750千伏和田变电站新增2号主变压器送电完成,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工程建成后,和田地区供电能力将由65万千瓦提升至120万千瓦。

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自治区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工程之一。工程起于已建750千伏莎车变电站,止于已建750千伏和田变电站,于2020年5月26日开工建设,新建线路320.772千米、铁塔682基,新增1500兆伏安主变压器1组。

2019年,自治区印发《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9—2021年)》,拟用3年时间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实施完成89.2万户煤改电。

根据负荷预测,2018年至2021年南疆三地州煤改电新增负荷将达到287万千瓦,其中和田地区煤改电新增负荷103万千瓦。2019年建成投运的莎车—和田Ⅰ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难以满足和田电网负荷发展需求,建设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迫在眉睫。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有效推动南疆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开发与消纳,对促进南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为提高和田地区电网的受电能力,解决电压不稳定的问题,750千伏和田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采用了静止无功发生器,这是在全疆750千伏变电站内首次使用该装置。

“与传统无功补偿装置相比,静止无功发生器具有补偿能力强、响应速度快等优点。在和田750千伏变电站加装这个装置后,不仅可以有效改善和田地区电网不稳定的现状,更可将和田地区电网的最大输送电量提升15%。”该工程变电工程业主项目经理李建彬说。

据了解,该工程线路途经胡杨林、农田、规划用地,为避让莎车、皮山、和田等县的农田,工程在建设初期就不断优化调整线路路径,绕行3.85千米新增静态投资1075万元,工程全线不占用基本农田,实现了电网建设与地方经济互促共进。(陈蔷薇)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