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吐鲁番:“共享电杆”推动节约型社会发展

2021年10月12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电力+通信’真不错,不仅不用占地新立杆塔,降低成本,还能解决学校通讯信号问题,改善通信网络环境,真是一举多得。”10月11日,吐鲁番市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古丽夏提·艾合买提女士高兴地说。

电力资源共享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的重点工作,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积极研究拓宽电力杆塔功能用途,探索电杆在路灯、通信、监控等多方面的资源利用价值,探索建立合理合规的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长效机制。在通信运营商5G基站建设发展期,主动沟通达成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形成共享杆塔工作实施方案,有序开放杆塔、光缆、电力通信网络等电力基础资源。

由于吐鲁番市职业技术学院人员密集,旧设备容量低难以满足通信需求,原址无法直接改造成5G基站。而新建通信杆塔,需要重新规划选址,建设周期长、成本高,同时需要占用部分学校土地资源,造成杆塔重复建设,不利于美化校园环境。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主动与中国联通吐鲁番分公司、电力杆塔生产厂家对接,借鉴系统内部已建成共享杆塔的成功经验,掌握共享杆塔的技术要求、设计规范等,把职业技术学院周边的10千伏果酒线192号杆等5基杆塔作为5G基站设备搭设点,计划年底前投运。同时,双方针对共享电杆的租赁结算、安全责任和运行维护达成一致意见。

“期间考虑了几种解决办法都存在弊端,甚至安排应急通信车提供通讯保障,最怕刮风下雨,现在‘电杆+通信’一次性解决了很多问题。”中国联通吐鲁番分公司工作人员高立伟说。

据悉,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主动作为,与中国联通吐鲁番分公司多次深入开展需求调研与技术会谈,将推动开展“电力+通信”合作新模式,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推进共享杆塔在全市乡镇、农村落地,达到5G信号全覆盖,在避免公共资源重复建设的同时,大大降低通讯运营商资金和时间成本。(丁宽、张红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