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文旅融合让吐鲁番旅游更有魅力

2021年10月09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0月4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调研吐鲁番市文旅融合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进民宿工作开展情况,先后调研火山红葡萄酒庄“葡萄酒庄+旅游”,吐鲁番市雅尔的花园、民宿创客基地、八风谷民宿旅游,吐鲁番沙疗小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康养医疗+民宿+特色小镇”,葡萄乐园夜巴扎、葡萄沟景区非遗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景点。

调研雅尔的花园民宿

“葡萄酒庄+旅游”让火山红酒庄成为网红打卡点

火山红葡萄酒庄将葡萄酒酿造、存储设施与旅游住宿餐饮观光休闲设施共建共享,推出具有吐鲁番地域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体验项目,3公里的地下酒窖成为葡萄酒历史文化展示展陈和葡萄酒品鉴的地下文化长廊,3000吨葡萄酒酿制生产车间和生产工艺成为工业旅游体验点,绿色的葡萄园内202座橡木酒桶造型住宿标准间成为网红住宿点,酒庄内室外游泳池、沙滩和水主题娱乐项目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葡萄酒庄哥特式建筑风格与吐鲁番市维吾尔砖砌砖雕风格相结合让游客眼前一亮,让游客深度体验东西方葡萄酒餐饮、住宿、观光、娱乐休闲文化特色,同时带动酒庄葡萄酒销售,实现一二三产共建共享和融合发展。

“民宿+旅游”让住宿成为民俗文化核心吸引物

雅尔的花园、民宿文化创客基地和八风谷民宿是吐鲁番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新的网红住宿点,民宿建筑将吐鲁番生土建筑文化、葡萄荫房建筑文化、葡萄庭院文化、吐鲁番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巧妙结合,处处展示着几千年来吐鲁番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和适应炎热干旱自然地理环境的文化传承。民宿投资者、经营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民族多元化,服务细节和服饰让游客深度感受民俗文化。吐鲁番民宿让“住宿”更有文化,让“住宿”不再只是睡觉,而是地域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

“沙疗+民宿旅游”让当地居民共享旅游红利

吐鲁番沙疗对风湿病、皮肤病治疗的特殊功效享誉国内外,吐鲁番市依托沙疗所、沙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维吾尔医和沙丘资源打造“沙疗小镇”,完善沙疗所周边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引导当地居民规模集聚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实施庭院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每家每户,农民画、国画、墙画、院门彩绘相结合,绘画艺术和庭院文化成为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和安居兴业的重要展示窗口,既解决了沙疗所配套住宿接待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低的问题,又直接和间接带动周边800余户2000多人就业增收。

“非遗进景区”让传统非遗和景区焕发新的活力

葡萄沟景区是天然葡萄博物馆和传统国家5A级景区,多年来发展停滞、产品单一、设施陈旧。吐鲁番市整合非遗项目资金、地方财政资金和企业社会资金等1000多万元,将吐鲁番市非遗项目集中在葡萄沟景区非遗集市展陈体验,让吐鲁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葡萄沟景区重新焕发生机活力,葡萄沟景区非遗集市引导22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入住,集中展示“舌尖上的非遗”“指尖上的非遗”“脚尖上的非遗”,有45名员工、生产展示非遗产品3000多件、开展非遗培训3000余人次,让非遗项目规模集聚发展有了竞争力和活力,让葡萄沟景区丰富了民俗文化旅游活动项目,沉寂的景区焕发了新的活力。

调研中,侯汉敏对吐鲁番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进民宿、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增收值得在全疆总结推广经验,要求各地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四个改善”“四个满意”“六个进一步”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改善服务、改善厕所、改善交通,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化措施,吸引区内外游客满意而来、满意而游、满意而归、满意回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让更多游客到吐鲁番市旅游、投资、定居。(新疆文旅之声)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