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用忠诚奉献铸就“大漠胡杨、昆仑磐石”精神

2021年09月24日20:4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2月12日,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创建青年文明号组委会联合印发通知,命名喀什市消防救援大队为2015-2016年度自治区“青年文明号”集体。自授予称号以来,喀什市大队始终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用实际行动吹响向“全国青年文明号”奋进的号角,全体青年指战员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用忠诚奉献铸就了“大漠胡杨、昆仑磐石”的喀什消防精神,用赤子之心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灭火救援、维稳处突、防火监督、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上级党委和各族群众的广泛赞扬。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喀什支队喀什市大队成立于1952年,下辖三个消防救援站,共有指战员124人,其中35周岁以下121人,党、团员占比93.5%,少数民族同志占比40.3%。近年来,大队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两次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称号,2021年3月入选新疆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2016年获评自治区“青年文明号”集体,4次被部局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多次被总队、地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荣获喀什地区“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连续8年被喀什市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大队所属指战员先后有5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74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涌现出自治区“最美人民警察”顾光成、“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哈得尔拜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始终对党忠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队党委将对党忠诚作为红色基因和政治血脉,引导青年指战员在实干担当中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强化党建带团建,按照“同任务、共目标、齐创建”的思路,全面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制定了《持续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五年规划》以及各年度创建方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坚持五个不动摇”等教育实践活动,夯实党团组织工作的根基,不断提高指战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队积极响应地、市两级团委的号召,广泛开展爱民、为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率先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并被地区团委纳入全地区“义工联合会”,与驻地社区、学校、儿童福利院等单位结成共建单位,走访慰问敬老院和贫困家庭,为困难群众带去温暖。形成了“党组织直接领导、团组织具体落实、党员骨干全力配合、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青年文明工作成效斐然。2016年以来,共组织青年消防指战员开展义务植树、学雷锋、“送温暖、献爱心”、无偿献血等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为喀什第二故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敢于赴汤蹈火,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大队始终秉持“练为战”的思想,努力打造一支英勇善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竭诚奉献的过硬队伍。大队承办召开了全疆消防队伍营区安防现场会,探索出人防、物防、技防、犬防“四位一体”和三道防线防范体系,为全疆消防队伍营区安防建设工作提供了规范和参考。2016年以来,大队共处理警情2976场次,抢救被困人员320人,抢救财产价值1.132亿元,完成了“5·11”塔什库尔干县5.5级地震救援、“1·19”伽师县6.4级地震救援等一系列急难险重的灭火救援任务。在2019年“2·12”冰上救援中,25岁的杨成林和21岁的任建华用胳膊肘破冰救援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喀什青年消防指战员的良好形象。

勇于攻坚克难,守护古城保民平安。近年来,喀什经济迎来迅猛发展,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大队党委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政府将安全生产作为年度工作“三件大事”来抓,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人人参与”的消防工作新格局。喀什老城区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享誉全国的文化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达上千万人次。老城区内土木、砖木结构建筑占总建筑面积的85%以上,巷道狭窄,建筑拥挤,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为尽快解决喀什老城区的消防隐患问题,大队多次向政府专题汇报,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将消火栓、消防水鹤建设纳入规划,目前107个新建消火栓已经正式“上岗服役”。针对道路狭窄,消防车不能近距离灭火的顽疾,积极打通“生命通道”,协调政府建设了立体停车场,推动建立4个社区义务消防队,配发了6辆灵活机动的消防摩托车和一批灭火救援器材,联合喀什大学建立了“古城消防志愿者协会”,老城区消防安全面貌焕然一新。在支队、大队的多方努力下,老城区两处消防站选址已确定,全国5A级景区无消防站的历史即将结束。2016年以来,大队累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9.3万余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3500余次,演练1000余次,红门开放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1万份,累计约50万人次受教育;大队防灾减灾教育馆被评为喀什地区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喀什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为各族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阵地。

永远竭诚为民,倾心助力脱贫攻坚。改革转隶期间,大队党委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主动融入驻地,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与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18年3月25日,大队与辖区英买里村结为定点帮扶对象,三年多来,指战员累计走访慰问70余次,累计投入55万余元为乡亲们购置农资家畜、改善村容村貌,捐赠教学用具560余套、防疫物资及生活用品2500余件套,协调销售农产品30余吨,解决就业岗位20个。在党的政策扶持和指战员的帮助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100%,人均年收入从2000余元增加到1.1万元,英买里村整村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大队也被地区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如今,英买里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国家赋予消防救援队伍以重任,民族给予青年以殷切期望,喀什市大队全体指战员将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扬消防救援队伍优良传统,不断培育壮大优秀青年队伍,以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开创工作新局面,为驻地经济发展、社会安定贡献力量,当好祖国边陲重镇的“守夜人”。(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喀什支队喀什市大队)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