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空管局组织开展重大安全隐患评审

2021年09月10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7日,新疆空管局召开安全委员会,组织评审、确认新疆空管局重大安全隐患。局党委副书记、空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文泚主持会议,局领导、安管部、各业务部等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对每项安全隐患的等级的合理性、关联危险源识别的准确性、风险管控措施的有效性、风险管控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的明确性等进行评审。经局安委会评审确认,消除重大安全隐患3项、新增4项、降级1项、修订8项。截至目前全局管控重大安全隐患14项,关联的危险源风险等级均控制在可容忍范围。

刘文泚对此项工作开展的扎实性和深入性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经前期各运行单位安委会研究,各业务部、安管部组织审核、局安委会评审确认等多个环节,全局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做了大量且有成效的工作,各级领导、各相关单位充分落实了新《安全生产法》“三管三必须”要求,同时对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上阶段工作进行了良好总结。

会议要求,下阶段各级领导、各单位要继续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持续性、动态性和长期性,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贯穿于安全生产的整个链条,抓好各项风险管控措施的组织落实和跟踪监督,加强对空域调整、重要设施设备投入运行、重要运行程序实施等方面风险评估和管控。

2021年9月1日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新疆空管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建立完善已经过了11年的历程。自2010年,新疆空管局按照民航总体部署,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安全管理体系,运行单位制定实施风险管理工作程序。2014年,建立新疆空管局危险源管理制度,形成以运行单位为主体、各业务部参与、安全管理部门跟踪监督的管理机制。2017年,建立新疆空管局安全评估和重大安全运行事项挂牌督办制度,明确了降低最低飞行间隔标准、变更管制方式、新技术首次应用等重大变更的风险管理责任和流程以及对重大安全运行事项进行集中整治的实施细则。2020年,在总结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民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指南》,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新疆空管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安全隐患分级治理,建立完善了包括安全隐患排查、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价和控制、跟踪监督、动态更新、安全风险信息报告和利用等一系列制度和程序以及五级风险管理队伍,实现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全过程管控。

重大安全隐患关联新疆空管局的核心风险,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重中之重。新疆空管局坚持“四个最严”,落实“四个责任”,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六个起来”安全主题活动、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安全检查、法定自查、内部审核、事件调查、安全信息分析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结合季节运行、重大保障任务、安全专项工作等部署突出重点安全风险识别和防控,强化系统性风险防控能力,高度警惕传统风险和新型风险,注重从组织管理、作风建设、教育培训、能力提升等方面补齐短板漏洞,及时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风险,切实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力求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下阶段,全局各单位将按照局安委会评审确认的风险防控措施细化落实到岗位,并持续跟踪监督。(李佳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