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首批产品外运

2021年09月0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9月4日,随着一阵发令启笛喇叭声音响起,五辆满载的大货车依次启动,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首批150吨全密度聚乙烯产品供应市场。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8月30日投料开工,并于当日产出合格乙烯,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9月3日产出粒料,实现一次开车成功、产品外运。项目采用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具有引领国内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降低国外乙烯工艺技术依赖的双重示范作用。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建设了全密、高密两套聚合装置,具备60万吨/年聚乙烯生产能力,可生产103种不同牌号,产品具有较好的韧性、优异的抗冲性和耐环境应力开裂性能,广泛用于生产农用棚膜地膜、各种管材、周转托盘和包装袋、包装箱等材料。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创造产值50亿元、贡献税费7亿元,带动上万人就业,有效推动乙烯深加工、精细化工、社会服务等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以乙烯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大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繁荣稳定。

建设过程中,巴州党委、库尔勒市委与独山子石化、塔里木油田公司牢固树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思想,企地协力,共促发展。参建双方克服疫情影响、交通不便、依托较差等困难,多次组织“百日会战”和主题攻坚,确保项目实现投资、进度、安全、质量总体受控。

塔里木油田公司以打造上下游一体化建设运营典范的思路,全面加快乙烷回收配套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确保项目乙烷原料的稳定、优质供应。西北化工销售为保障生产后路畅通,提前研究市场,精准制定营销策略,有序组织产品发运,把优质产品投放市场,为生产增效提供了前提支撑。

独山子石化将加快消化技术、加强运维、统筹产销,保持安全、平稳、长周期、满负荷优化运行,努力把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开成清洁低碳的绿色工程、竞争力强的效益工程、造福巴州人民的阳光工程、彰显我国自主技术优势的示范工程。(李志强)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