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尤良英:心手相牵 共奔富路

2021年08月25日10:2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手相牵 共奔富路

8月的阿拉尔市,绿树掩映,百果飘香。通过网络直播推广新疆特色农产品、对接商超销售……这几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十一连职工尤良英很忙。

“今年,我们开设了‘戍边情农场’微信公众号,推出以‘屯垦沙漠一棵树’为主题的枣树认养活动,向全国各地的朋友推广我们的枣树。”尤良英笑着说。

在南疆奋斗了30年,尤良英已深深扎根阿拉尔。她与各族兄弟姐妹情同手足,齐心协力谋发展,是民族团结的典范,是致富带头人,也是新疆特色林果的推广大使。

“走到哪儿就把民族团结的故事讲到哪儿”

1991年,21岁的尤良英从重庆来到新疆投靠亲戚,自此扎根边疆。

刚来到新疆,人生地不熟,日子过得十分艰苦。她跟着当地群众学会了种棉花、种红枣,由于勤劳能干,很快成为致富带头人。

2005年,皮山县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夫妇因在尤良英家的地里采摘棉花,与她相识。此后,尤良英十年如一日帮助这个困难家庭。她教麦麦提图如普种棉花、种果树,先后借出20余万元帮他们发展生产,最终一家人走上了致富路。

尤良英与麦麦提图如普结为姐弟,两家人多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故事传遍了大江南北。

从帮助麦麦提图如普,到如今帮助更多的各族兄弟姐妹,尤良英始终把民族团结的事放在心上。这两年,她深入农村宣讲民族团结500多场次,处处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我走到哪儿就把民族团结的故事讲到哪儿。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有更美好的未来。”尤良英说。

“大伙儿的致富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从最初帮人管理土地到自己承包土地经营,尤良英靠勤劳和智慧过上了好日子。

为了带动更多乡亲致富,2016年尤良英大胆自创品牌闯市场,探索红枣发展新路径,联合她所在的兵团第一师13团16名职工成立了阿拉尔市边疆红果品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尤良英”商标,用“善人、善心、善果”6个字诠释品牌的文化内涵,“尤枣”自此诞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过硬的品质,“尤枣”品牌打出去了,销量一路攀升。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16名增加到如今的1700多名。

“我们的红枣品质优、口碑好,得到了全国市场的认可,大伙儿的致富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尤良英信心满满地说。

2020年4月,尤良英又带头成立了阿拉尔市万农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集聚苹果、香梨、葡萄、薄皮核桃、吊干杏等多种新疆特色农产品,经营能力倍增。“目前,已有400多人加入联合社,种植规模1.5万余亩。我想继续发展壮大这支队伍,帮助更多人。”尤良英说。

“让更多人爱上新疆特色农产品”

近几年,直播带货火了起来,尤良英的经营思路也跟着发生变化。去年,她开始在淘宝、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让合作社生产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进入千家万户。

“直播间人气最高时,观看人次达74万;最火爆时,1个小时销售红枣18.5吨;今年春节期间,销售总额3000多万元。”尤良英自豪地说。

翻开尤良英的微信朋友圈,有不少图片及视频作品:在枣林中进行管理,在田间栽种作物,在葡萄架下介绍葡萄生长情况……镜头中的尤良英,置身田间地头,质朴热情。

今年,合作社推出的枣树认养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新客户。目前,全国各地近6万人与合作社达成认养协议。

这些年,尤良英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但她始终不忘荣誉背后的责任和使命。“我要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让全国各地的人爱上新疆特色农产品,爱上大美新疆,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她说。(米日古力·吾)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