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跑山鸡”让村民笑开颜

2021年08月23日23:3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去年通过养殖牛羊我增收了4万元,在工作队帮助下,今年我又增加了100只‘跑山鸡’的养殖,收入肯定比去年高。”8月13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来到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雪源村收购村民养殖的“跑山鸡”,村民阿勒玛斯·阿不都克里木握着厚厚的一沓钱高兴地说。

雪源村曾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2018年,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员工来到该村开展驻村工作后,带领全村进行土牛改良养殖、开展特色旅游业、发展庭院经济,到2019年底帮助该村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之后,振兴雪源村经济成为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点。雪源村是山区村,海拔高气温低,有宽阔的草场和林带,适合开展特色养殖,经过考察,驻村工作队决定带领村民养殖“跑山鸡”增收致富。

2021年,雪源村村民养殖了5000多只鸡,该公司驻村工作队员经常买鸡饲料送给村民,指导村民科学化养殖,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喂养,“跑山鸡”到了集体“出笼”时期,因量大而一时滞销。

为帮助解决“跑山鸡”滞销问题,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积极发挥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后盾作用,通过长期采购“跑山鸡”作为员工食堂食材,2000余名员工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等进行推销,帮助雪源村销售成品鸡1300余只,销售额达13万元。

此外,工作队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鼓励村民开办蒙古包搞旅游餐饮业,聘请专业厨师为村民培训厨艺,提高村民的服务意识和技能。

“现在村子美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养殖的鸡鸭牛羊除了卖给游客,多余的供电公司会收走,收入稳步提升,日子真是甜如蜜。”经营“牧家乐”的吐尔地·米尔孜谈起这两年村子的变化,脸上笑容灿烂。

由于销路畅通、价格稳定,现在的雪源村几乎家家都养殖“跑山鸡”。伴随着村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自然生长、品质优良的“跑山鸡”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土特产。目前,雪源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跑山鸡”成为村民增收的“小金鸡”。(范波、赵二安)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