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踔厉奋发 开启崭新征程

——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2021年07月18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团场城镇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推进招商引资 激发产业活力

位于兵团西山新区的新疆恒丰顺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商贸公司,2018年落户于此,总投资7000余万元,主要从事军民融合服务、连锁购物超市的经营管理和主副食品的供应保障。

说起落户在此的缘由,公司副总经理刘士元颇有感触:“这里交通便利,硬件设施‘七通一平’,在这里创业我们底气十足。”

2021年以来,西山农牧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31亿元,同比增长22.9%(现价增长)。其中,一、二、三产预计分别实现增加值2450万元、6730万元、23960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24.9%、2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亿元,同比增长50.4%;招商引资完成实物量投资3.72亿元,完成计划的24.6%。

西山农牧场牢固树立“经济建设要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的思想,实现农场和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势互补,实施“一体化招商”,组建招商专班和专项工作组,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先后前往北京、山东等地,同时加强与驻疆商会联系,吸引更多客商来农场考察投资。

2020年,西山农牧场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43亿元,招商引资增速全师第一,兵团团场排名第五。

释放动能潜力 打造旅游新格局

作为首府乌鲁木齐“后花园”,西山农牧场的旅游资源丰富。

2020年,农场党委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抓住近郊游“井喷式”增长机遇,积极策划打造“桃花风筝节”“土豆美食文化节”等旅游节庆和文化活动,通过“一日游”打卡,吸引并接待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及周边兵地区域游客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不断提升以烽火台小镇为主的旅游名片知名度和影响力。

烽火台小镇当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加强对口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西山农牧场党委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做好“一团一企帮一连”精准帮扶工作,持续加大对四十七团四连的对口帮扶力度。

西山农牧场以马铃薯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为突破口,在四十七团创办农工合作社,采取“公司+科技+合作社”的运行方式,加快打造连队特色品牌。同时,增加人才帮扶、技术帮扶,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增强职工内生动力,逐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2018年至2020年,西山农牧场累计向四十七团四连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

保障改善民生 提升幸福指数

今年4月底,西山农牧场文体活动中心足球场正式竣工向社会开放,占地约1万平方米,是西山片区目前最大的足球场地。

近年来,西山农牧场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努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2020年全年投入民生方面资金913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93%,场镇绿化、养老院建设、幼儿园改造、商业街基础配套、小区基础设施维修等11个惠民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2021年实施惠民工程项目10个,总投资2412万元,目前已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兵团第十二师)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