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

人民网报道组

2020年09月29日16: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天山南北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好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全党要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9月27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新疆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深情厚爱,同时也为新疆工作擘画了新的蓝图。身边的变化告诉我们,新疆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材造士,为国之本’,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关键。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说。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共青团农场视察工作,极大鼓舞了农场各族干部群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边丽娟说,“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特殊作用,为稳疆兴疆提供坚强力量保障。”

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娟表示:“我们要把依法治疆贯彻到立法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加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地方立法工作,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和人民的愿望。同时,要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保证国家法律和地方性法规的贯彻执行。”

“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法治赋能;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需要法治来守卫。”喀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志成说,“作为政法干部,要坚决扛起法治新疆建设的政治责任,抓好乡村治理,加强社区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兵团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团结争取人心,贯彻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协助党政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兵团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一名青年法官,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忠诚履行职责,确保审理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赵瑞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自治区党校副教授朱宪臣认为,要在全社会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教育,把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融合起来,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

文化润疆进一步丰富了新时期党的治疆方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投入有了大幅度提升,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能力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阿布都热衣木·买买提表示,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落实“文化润疆”,增进文化认同,围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积极开展深入调研、协商议政,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

“作为新疆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要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将其转化为学习、工作的精神动力。在教育教学中,给学生讲好文化润疆、富民兴疆的精彩故事,让学生真切感受身边的喜人变化。”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常柏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蔡晓荣说,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主题创作,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采访创作,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

(责编:杨睿、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