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

人民网报道组

2020年09月29日16: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发挥新疆区位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乌鲁木齐海关党委书记、关长丁吉豹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丰富对外开放载体,发挥好海关职能,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把新疆打造成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作为税务工作人员,我参与了系列税收改革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等重大工作,见证了税收发展和国家政策支持给边疆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税务人要精准落实税收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以税务智慧和力量支持新疆高质量发展。”新疆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吴宜臻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表示,要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做好新疆市场监管工作的总纲,长期坚持,全面落实,牢固树立“安全至上、长远发展、科学高效、大局协同、系统治理”的观念,推动“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大服务”工作理念全面贯彻到各项工作中,紧贴民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旺生说,“我们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与修复,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建设美丽新疆做出不懈努力。”

喀纳斯景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建波表示,要精心呵护好喀纳斯的绿水青山,持续提升喀纳斯旅游品质和吸引力,推动乡村振兴。

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 坚决落实好援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善党中央统一领导、中央部门支持指导、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

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总领队、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说,一定把援疆职责使命牢牢扛在肩上,把工作目标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把高质量高标准要求时刻记在心上,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张成伟表示,要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各项援疆任务,在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民生改善、文化润疆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努力实现“十三五”援疆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援疆规划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河南援疆干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伟宏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振奋人心,极大激发了援疆人建设新疆的磅礴激情。作为一名援疆教师,今后要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运用专业所长为新疆服务。

广东援疆医疗队队长、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林天歆说,援疆医务工作者将总结好战疫经验,更好地谋划推动“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力争把喀什打造成国际区域医疗中心,不断提升受援地基本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为各族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牢记嘱托凝心聚力 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2017年,我们家搬进了安居房,这几年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们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精河县托里查干莫尔根村养殖户马木提·沙热太激动地说。

今年46岁的亚森·穆敏是莎车县亚勒古孜塔勒村的一名老党员,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家的收入连年大幅增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他说:“我作为一名党员要带动周围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对未来我们充满了信心。”

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二村老党员芦忠友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住房有保障、种地有补贴、上学不收费、养老有保险、就医能报销。今后,我要继续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多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今年33岁的哈萨克族姑娘麦迪娜·沙依拉木已在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担任副镇长一年多。她说:“作为一名在牧区长大、成长的乡镇领导干部,我要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绝对忠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让家乡的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我们要切实把党中央的关爱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书写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贾文霄表示。

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新疆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李龙 萨妮娅 那衣) 

(责编:杨睿、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