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我要稳稳的“杏”福

2020年07月26日18: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七月的杏园,已经没有了一个月前热闹、忙碌的景象,但是走进新疆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民玉散·艾散的杏园,空气里还是弥漫着浓浓的甜香味道。满树的金黄变成了如今满地的金黄,玉散大哥正在杏园边的空地上查看他晾晒的杏干。

玉散·艾散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5亩地,4口人,因为缺乏种植技术,收益不高,2014年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家里有5亩杏园,可是杏子的品种不好,都是杂杏,没什么收益,我也就一直没把杏园放在心上,没有好好管理过。杏园里套种了小麦,收的麦子都是自己吃。”玉散说。

“我一直身体不好,只能在家里做做饭,照顾两个孩子,玉散出去打打零工,日子过得一直是紧巴巴的。”玉散的妻子古丽妮萨说。

看到这几年白杏的市场需求量较大,价格也越来越好,头脑灵活的玉散开始动起了杏园的脑筋。

2017年,他请来了乡里农技站的干部,把他家的杏树都做了嫁接,而且嫁接的都是正宗的轮台白杏品种。

“因为我是贫困户,村里、乡里的干部对我家格外关心,技术人员隔三差五来给我家杏园进行技术指导,怎么施肥,如何浇水,什么时候修剪,我也因此学到了很多管理杏树的技术。”玉散说。

由于杏园管理的好,2019年杏树就开始挂果了,杏子的品质很好,当年就有了不错的收成。

说到今年的收成,玉散更是笑得合不拢嘴,“今年乡里进行网上直播带货销售,村里、工作队又组织干部们帮我采摘、装箱。这不,我没出门,5亩杏园的1.5吨杏子就销售一空。一公斤杏子20元,1.5吨杏子就是3万元。有些品质不太好的杏子我又晾成了杏干,还有上万元的收入呢。”

听到这,玉散今年要上内高班的女儿阿曼古丽接过话头说:“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们今天的好生活,这两年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早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了,小小的杏子给我们带来了稳稳的幸福。”(姜微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