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企业行稳致远

2020年07月26日15: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宏观经济下行等影响,广大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提出了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的殷切希望,讲话情真意切温暖人心,给广大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点亮了指明灯,为我们明势知责、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作为大型驻疆央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抓防疫供电保障不放松、公司经营发展不停步、电网转型升级不动摇,以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实际行动,为各类企业稳健经营保驾护航、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疆内售电量639亿千瓦时,位列西北第一,增速7.26%,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位,外送电量增长57.15%。

坚决扛起使命责任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供电保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响了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疫”中,确保电网安全、做好供电保障,是电网企业支持疫情防控救治、服务企业经营发展、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首要任务。面对大战大考,国家电网公司作为肩负“顶梁柱”作用的责任央企,坚持以爱国奉献为己任,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面动员,作出“一个提高、六个强化”总体要求和系列部署,撑起了电力抗疫“一片天”。国网新疆电力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不分昼夜、尽锐出征,持续做好调控中心、重要场站和95598呼叫中心封闭管理,强化对全疆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1025处重要场所提供24小时专项服务,坚决落实“欠费不停电”、不计滞纳金等政策措施,确保供电服务“业务不断、秩序不乱”,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大力开展提质增效 更好发挥电力支撑保障作用

作为关系能源安全和国计民生的公共基础服务企业,提高经营管理质效,是电网企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作出“八个全力、八个增效”部署,展现了作为电力“国家队”服务“六稳”“六保”、发挥“大国重器”作用的责任担当。国网新疆电力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全力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以自身发展回报社会。建立“绿色通道”,推行“三零”服务,全力服务好市场主体,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高效满足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用电需求。大力推进“电气化新疆”,广泛开展电能替代和综合能源服务,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持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实现“十四五”末疆内用电4200亿千瓦时和外送电量1500亿千瓦时,促进新疆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深化业务融通,提供“一键办理”、信息推送、绿电指数等服务,推动人民美好生活用能更便捷、更温馨、更绿色。落实“两新一重”建设要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59亿元,较去年增长11.12%,加快推进物联网平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363个“新基建”项目建设,发挥电网投资带动作用,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进一步深化改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集中力量发展电网 创新引领新疆能源发展转型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能源资源转换、输送和配置作用的重要枢纽,电网创新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是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关键举措。国家电网公司全面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平台,加快“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和应用研究,不断推动电网技术、功能、形态向着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国网新疆电力依托新疆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围绕能源互联网“怎么建、如何建、谁来建”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新能源发展、南疆光伏资源开发利用、电动汽车发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等课题研究,在加快能源网架建设的基础上,打造能源智慧服务、能源数据共享、能源生态价值创造三大平台,建立一个标准体系,实施一系列示范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更好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最大化,提高全社会电气化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十四五”末服务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57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6%,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助推新疆能源清洁化率达到25%、能源电气化率达到18%,有力促进新疆能源“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支撑“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疆落地实践。(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谢永胜)

相关链接:

【专题】新疆、兵团企业家谈总书记重要讲话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