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积极发展瓜产业 拓展致富新路径

2020年07月23日21: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个季节的瓜果飘香,瓜农们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新疆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奇热木旦勒克村的各种瓜已上市,这两天交易市场很热闹,近百名村民正在给瓜套膜、装箱、打包,忙的不亦乐乎。

今年,吐曼塔勒乡奇热木旦勒克村依托自身优势,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发展瓜产业为切入点,不断提升产业扶贫水平,瓜产业成为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新路径。截至目前,涵盖刀郎土瓜、老汉瓜、甜瓜等品种的320亩瓜喜获丰收。销售期间,瓜的价格很稳定,带动了29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瓜农们看到丰收的瓜、鼓起来的钱袋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贫困户肉孜·阿布吉力满怀感激地说:“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选我作种瓜示范户,我的刀郎土瓜长势很好,现在将近一半的瓜已经卖出去了,收入1.5万元,预计全部采摘销售完能实现收入4万元左右,真是太高兴了。我明年还要带动更多的人种植瓜,当好致富的带头人。”

今年以来,奇热木旦勒克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积极引进种植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经济作物瓜,稳步推进试点种植,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精心选择示范户,精细管理强品质,精准帮扶解难题,并多方帮助瓜农做好产品宣传推介和市场销售,确保了320亩瓜的销售渠道畅通,预计户均增收5000元。

奇热木旦勒克村第一书记、自治区工信厅驻村工作队队长朱大勇说:“通过今年发展瓜产业,结合村里的实际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明年将新增300亩瓜的种植,让瓜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更大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过上幸福生活。”(魏海红 朱惠霞)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