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精神障碍群众 夯实健康扶贫工作

江西援疆医疗组协助阿克陶县开展精神病患者筛查义诊活动

2020年07月22日12: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疆阿克陶县精神卫生工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现健康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8日至10日,由阿克陶县卫生健康委牵头,江西援疆医疗组精神科专家、阿克陶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建带队,北京984医院精神科专家王峰、阿克陶县人民医院精神科医生古丽其曼及阿克陶县疾控中心木娜依木等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精神疾病专家筛查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及社区开展精神障碍患者诊断评估工作,服务于精神障碍群体。

此次筛查义诊活动,专家组先后到巴仁、皮拉勒、阿克陶等乡镇及昆仑佳苑社区开展工作,主要采取召集疑似精神病患者到乡镇卫生院集中筛查。

评估现场,专家们与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进行交谈和体格检查,了解患者的主要症状、既往病史、思想动态、服药治疗情况,鼓励患者主动接受治疗,对确诊患者危险性进行评估、疗效评估、预后评估,并现场进行心理疏导、康复指导,认真记录精神障碍患者的疾病信息,出具诊断证明书。对符合住院救治的患者及时送到精神病专科医院进行治疗;对符合办理特慢病卡的患者,由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收集相关资料后统一交到县医保局办理特慢病卡。同时,乡、村公卫医生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服务。

据统计,此次共筛查疑似患者248人,筛查出精神相关性疾病患者87名,为家属及患者提供健康生活方式和用药指导,使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对精神疾病防治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全县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有效救助,实现了“应治尽治,应管尽管”目标,为精神障碍群体撑起了一片蓝天,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邹机朝 邓安)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