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东风水库孕育致富“螃蟹”

2020年07月21日22: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良好的生态就是最大的财富,新疆墨玉县扎瓦镇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在水产养殖上大做文章。位于墨玉县扎瓦镇境内,其独特的雪融水水质,成了水产养殖的“宝地”。

近期,在玉海滩旅游开发责任有限公司的合理规划下,大批水上娱乐设施正在忙碌投建中,预计八月份正式营业,届时水库特色水产养殖螃蟹也将上市。

玉海滩旅游开发责任有限公司于2010年承包东风水库,利用昆仑山雪融水的独特水质,不断尝试水产养殖业,于2015年成功找到致富渠道,投资进行螃蟹养殖。

由于其独特的水域优势,养殖的螃蟹味道鲜美、蟹黄丰富,可以和阳澄湖大闸蟹相媲美,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市场远销疆内外,订单也源源不断。

公司负责人程乐红告诉笔者:“这两年,我们的螃蟹养殖不断步入正规化,我们从选用优质蟹苗,再到投放,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视,再过一个月今年的螃蟹就成熟上市了,到时候消费者们就可以品尝到我们南疆的美味螃蟹。”

随着养殖规模化,公司为附近村16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有保安、清洁工、服务员等,每个月固定工资1500元以上。

图迪麦麦提·图荪尼亚孜家住扎瓦镇夏普吐勒艾日克村,离水库不远,今年4月份他来到公司上班。由于离家近,除了公司固定工资收入外,他还在家养了15只羊,随时都能照看的到,实现了两不耽误。

图迪麦麦提·图荪尼亚孜在今年全国脱贫致富的大军中稳步前进,他自信地说:“多亏我们家门口有这么好的资源,我可以就近上班,这里环境也好,还有稳定的工资收入,相信以后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在发展特色水产养殖的同时,玉海滩旅游开发责任有限公司依托自然优势,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努力形成生态良好、养殖高效、产品优质的良性循环,公司将有限资源合理利用,在水库周围耗资80余万元打造水上乐园,盘活水产养殖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旅游发展,带动更多人实现就近就业。(赵飞)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