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特色产品走出国门

2020年07月21日12: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11日,两辆满载新疆特色馕、列巴的货车从霍尔果斯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顺利出境,这是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投产运营后,加工出口的最大一批货物。

货物包含9万个馕以及1万个列巴,共计7.5吨,货值31.5万元。从6月8日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正式开园,到目前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产业园已借助73个馕坑和自动化的生产线,日产能力达到5万个,除了出口国外市场,还通过观光旅游、国内物流等方式销售至疆内以及上海、广州等市场。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宁说:“霍尔果斯馕产业园(一期)运营以来,政府统筹海关、边检和市场监督检验部门,做好出口服务。将产业园作为霍尔果斯进出口加工基地进行打造,通过馕产业园,解决就业达到500余人,年产值利润可以达到4500万元。”

为保障新疆特色馕及其他优质地产品更好更快地走出国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霍尔果斯海关在馕产业园建设初期,便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企业,协调相关部门,迅速解决了企业出口食品资质备案、海关监管场所设置等问题,保障项目尽快投产运营,助力新疆特色产品走出国门。

霍尔果斯海关副关长窦鲁新说:“在出口环节,我们指派专人和出口企业对接,及时审核相关单证资料,对货物实施优先查验、优先验放,确保货物通关‘零延时’。霍尔果斯海关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持续为霍尔果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霍尔果斯口岸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正依托新疆种类丰富的特色产品资源和口岸便利化的贸易环境,不断丰富业态,创新产品种类,优化经营管理,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做大做强做优馕产业,逐步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