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棉花打顶机“献技”

2020年07月19日23: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一台棉花打顶机在新疆沙湾县大泉乡东泉村的棉田里打棉顶“献技”,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机械打顶机是通过感应器来判断棉花头的高低,以驱动高速旋转的割刀升高或降低,实现精准打顶。棉花打顶机一天可以作业120亩到150亩地,可以替代30到50个劳动力,这样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作业效率、减轻劳动强度,还可以降低作业成本,增加棉农收入,推动棉花产业不断发展。”石河子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斌说。

目前,正值棉花打顶关键期,塔城地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驻大泉乡东泉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解决棉花种植生产中的打顶机械化技术问题,进一步推动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引进了石河子大学研发的棉花打顶机,在东泉村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区召开现场观摩会。观摩会现场,东泉村及附近村的50余名村民,满心期待这项新技术的试验成功。工作队还邀请了石河子大学机电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兵团第八师农机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共同观摩研讨。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陈发说:“现在机械打顶还在试验阶段,要通过人工打顶、机械打顶、无人机打药药物控制三种方式进行分析对比,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最终达到提高工效、解放劳动力的目的。”

东泉村农胜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锋说:“若试验成功,合作社明年将进一步扩大机械打顶的面积,这样可减少开支,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东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辛岩说:“人工打棉顶特别费工费时,我们就邀请棉花生产机械化技术方面的专家开展打顶机的试验示范,以此来解决棉花打顶的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切实为村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上提供更多的技术服务。”(曾照美、王素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