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1+1”帮带机制 提高村级党组织战斗力

2020年07月19日03: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裕民县吉也克镇窝尔塔吉也克东村党支部创新建立“1+1”帮带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形成“1+1”(即一名工作队员+一名村干部)帮带组合,抓统筹、促规范、强帮带,为村“两委”班子“强筋健骨”,切实提高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1+1”同学习转思想,促村“两委”想干事。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充分调动村“两委”成员学习积极性,增强政策理论水平。针对村“两委”成员实际情况,开展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实行“每天1项内容、每周1次测试、每月1次抽查”学习制度,开展结对帮带学习32次,村“两委”成员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

“1+1”同办公提能力,帮村“两委”能干事。坚持村党支部书记与第一书记、村治保主任与副队长、其他村“两委”成员与工作队队员结对,采取“帮带对象的工作,帮带干部要带着干;帮带干部的工作,帮带对象一起干”捆绑式办公,通过手把手教计算机操作应用、教公文写作、教村级组织事务规范流程、教工作方法,共同联系和推进各项工作,发挥“+N”作用,提高村“两委”工作能力水平。

“1+1”同考核强素质,让村“两委”干成事。建立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成员结对捆绑式联考联评机制,结对村干部能力素质水平提升是否明显,帮带工作队员考核也将受到影响,激励“1+1”组合将帮带作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不断巩固,村“两委”班子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带领广大村民持续增收致富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贺玉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