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785.1公斤 奇台县优质小麦高产攻关再破新疆记录

2020年07月19日02: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籽粒鲜重2780千克,去除杂质按标准含水率13%折算后,实收产量为785.1千克。”7月16日,随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挂职)、国家级小麦专家康定明宣布新疆奇台县小麦高产示范田实产验收报告结果,新疆优质小麦高产纪录被再次刷新。

在测产现场,由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昌吉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成的专家组对九圣禾种业有限公司、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种植攻关的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育成的冬小麦新冬53号高产示范田进行田间实产产量验收,专家组认真按照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进行实收产量验收,经过严格的面积测定、机械脱粒收获、称重、扣除杂质和水分等把关,对小麦单产进行科学计算。

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麦类研究室主任张新忠说:“新冬53号是2016年新审定的一个小麦新品种,它的特点就是高产优质抗病,是一个品质极优的小麦。”

优质冬小麦品种新冬53号是由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和九圣禾种业共同选育的新品种。该品种在种植方面具有越冬性强、分蘖能力强、抗旱、适种区域广等特点;在品质方面具有湿面筋含量高、面团稳定时间长的特点,是面粉加工企业争先收购的一个小麦品种。去年,新冬53号在新疆昌吉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等地种植6万余亩。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说:“今年是我们第三年进行高产攻关的测试,我们采用的技术是种肥分离、精准施肥,浇水时间采用勤浇少浇,并且在施肥和植保环节做得比较精细,所以今年我们的小麦没有得什么大的病害。”

新疆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王长海说:“这块实验地是2018年自治区重大专项新疆主要粮食作物种业创新工程的实验基地,这个项目由九圣禾来牵头,新疆农科院、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华兴种业等八家单位组成的研发团队,进行粮食作物的攻关研究,我们想通过科企合作,联合研发,来解决新疆粮食作物新品种选育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奇台县就以亩产724公斤的产量刷新新疆优质冬小麦产量记录;2019年又以亩产736.27公斤创优质小麦新疆记录;今年新冬53号优质小麦以亩产785.1公斤成为新疆优质小麦单产新记录。(万里洪 章鑫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