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发展现代化养殖打造“美丽乡村”

2020年07月17日23: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早上9点半,收拾干净宿舍后,麦麦提明·居麦夫妻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说起现在的工作生活,两人特别满意。

麦麦提明·居麦是新疆墨玉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靠打零工增加收入,但并不稳定。

去年,墨玉县引进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建起了养殖基地,带动了100多名贫困户就业,麦麦提明·居麦和妻子主动应聘成为了养殖基地的养殖员。

养殖基地一共有22座现代化鸡舍,因为采用的是智能化的养殖方式,鸡舍内不仅没有异味,而且喂食喂水都是自动化作业。

麦麦提明·居麦和妻子每天的工作就是熟练操作智能喂食机,虽然鸡舍的喂食、喂水都是智能化作业,可刚开始上班时,他们还是出现了小差错。

“以前,没见过这样智能的喂食机,机器能同时给三层的鸡喂食,我掌握得不好,经常会出现一层的饲料多、一层的饲料少的问题,技术人员发现这个情况后,耐心教我。我觉得不能因为我的疏忽,耽误鸡的成长。”麦麦提明·居麦回忆着刚开始工作时出现的小失误。

通过认真学习,麦麦提明·居麦已经能够熟练地进行各项作业。看着小鸡苗一天天长大,他特别高兴。这个月,他还独立负责起了一个鸡舍,光这个鸡舍里就有35000只鸡苗。

工作中,麦麦提明·居麦格外认真,每隔十几分钟,他都会通过电子操控版,观察各项养殖数据,及时作出调整。

“必须要随时关注这些小鸡的情况,如果气压低于15,可能就会引发小鸡感冒,超过22就会出现缺氧的情况。”麦麦提明·居麦告诉笔者。

因为鸡舍管理实行倒班制,平时,麦麦提明·居麦和妻子都住在企业的宿舍。到了休息日,小两口都会回到家中。得益于安居惠民工程,这两年,他们住进了安居房,给家里添置了不少家电家具,还把庭院打造了一番。

“每个月我们俩工资加起来6000多元,年收入已经超过了6万元。我们赚的钱多了,口袋也鼓起来了,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特别满意。”麦麦提明·居麦的妻子布萨伊普·如则麦麦提开心地说。

如今,在墨玉县已经建设了12个科学养殖基地,建成了种鸡孵化、养殖屠宰、饲料加工、包装制品等现代化的肉鸡全产业链,月出栏肉鸡600多万只,已解决近6000人就业。

墨玉县做足特色产业文章,全力打造出群众梦想中的“美丽乡村”,一个个支柱产业在乡间拔地而起,农民富了、乡村美了,农村也在振兴中不断发展。(赵飞 潘姝羽 高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