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肉鸡养殖助脱贫

2020年07月15日20: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肉鸡养殖既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吃肉难’的问题,又解决了‘增收难’的问题,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新疆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党委书记刘巍说。

尕孜库勒乡喀玛库勒村是麦盖提县七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之一。挂牌督战以来,喀玛库勒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大力发展肉鸡养殖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4月,尕孜库勒乡统筹协调该乡驻村后盾单位,即县纪委监委、卫健委、医保局、税务局筹集资金10.69万元,将喀玛库勒村的2700㎡畜牧棚圈改造成了标准化育雏鸡舍,启动了以“后盾单位+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肉鸡养殖发展模式,同时由县畜牧部门提供养殖管理技术,并提前联系收购商解决后期市场销售渠道。

“当得知村里开办肉鸡养殖合作社时,我便主动加入了村里的肉鸡养殖合作社。现在,不仅可以随时有肉吃,而且还挣上了钱,这是我以前想都没有想到的。”喀玛库勒村村民阿布都热合曼·买买提高兴地说。

喀玛库勒村第一书记叶字强介绍:“鸡苗主要是从四川、巴州、阿克苏等地择优购进的,现已具备12万只育雏能力和日均1000只产销能力。合作社不仅采取压茬培育、分批销售的模式培育销售鸡苗,还根据市场需求养殖部分成品鸡,预计通过培育销售鸡苗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据了解,喀玛库勒村肉鸡养殖合作社由5名农民党员,3名贫困群众组成育雏小组,负责鸡苗日常的管理培育。首批引进的1000只鸡苗已全部交由该村10户贫困家庭分散家庭养殖,第二批5000只鸡苗已全部对外销售,第三批9000只由合作社自行组织集中养殖为成品鸡。

目前,合作社已解决该村17名贫困户就业,形成了“产育销”一体的稳定产业链。下一步,喀玛库勒村将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培育和养殖规模至20万只,将该合作社打造成麦盖提县最大的鸡苗培育基地。(许益斌 陈姿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