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驻村税务干部的“别样婚礼”

2020年07月14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巴州且末县托克拉克艾格勒村村委会大院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没有锣鼓喧天的接亲队伍,没有声势盛大的婚礼现场,有的是来自巴州税务局和托克拉克艾格勒村300余名党员群众热烈的掌声和真挚的祝福,有的是新人脸上洋溢出来的幸福笑容。

婚礼的主角来自巴州税务局两名青年干部,税务干部努尔夏提·塔依尔与他的新娘、同为税务干部的米克拉依·卡哈尔,以及税务干部贾坤与他来自内蒙古的新娘王苗苗。婚礼仪式在巴州税务局与该村联合举办的“七一”慰问演出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上举行,此次婚礼采取了传统的中式婚礼仪式,新郎身穿龙凤褂,新娘披戴凤冠霞,经过合卺礼、解缨结发礼、拜天地等中式经典流程,在现场干部群众的见证下完成了婚礼,整个过程简单却意义非凡。

笔者了解到,努尔夏提·塔依尔是巴州税务局驻且末县“访恵聚”工作队的队员,2019年9月来到托克拉克艾格勒村后,与米克拉依·卡哈尔见面的次数寥寥无几,原本定于今年四月举办的婚礼,也因工作原因一拖再拖。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巴州税务局党委提出借“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的机会为他们举行婚礼仪式,通过沟通联系后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双方家属及村委会的同意和支持。

“努尔夏提·塔依尔是村里的扶贫专干,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他身上的担子相对要重一些,谁家的扶贫羊是否到位、谁家的小伙子需要就业了、谁家的小孩儿上学情况怎么样,这些里里外外都是他操心的事情,村里1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他都清楚的掌握,‘一户一册’的贫困户档案也都整理地井井有条。”巴州税务局驻且末县托克拉格艾格勒村“访恵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王卫民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努尔夏提·塔依尔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村里的扶贫工作上,对于自己的终身大事却全然顾及不上。”

他不在意自己的事儿,却有很多有心人放在了心上。在巴州税务局这个“大家庭”的张罗下,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有了这场“特殊”的婚礼。

“青年是这个时代的主力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巴州税务局始终注重培养和关心关爱青年干部,驻村工作本就辛苦,不能再让他们心里苦,所以当工作队将这个情况告知局党委后,我们立即决定要帮他们圆了这个心愿,感谢他们为税收工作和扶贫工作的付出,同时也借此进一步增强干部凝聚力。”在问起举办这场婚礼仪式的初衷时,巴州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刘焕新这样告诉笔者。

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里,有三次努尔夏提·塔依尔都中途因紧急工作被叫回村里,其中一次还是正在拍摄婚纱照,看着充满歉意的努尔夏提.塔依尔,善解人意的准新娘米克拉依·卡哈尔却从没怪过他。

在村里奔波忙碌的时候,整夜的整理扶贫工作档案的时候,在夜晚由于神经衰弱而难以入眠的适时候,米克美丽的笑容和温柔的话语就成为了他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在远离城市、亲近泥土中,把青春绽放在贫困户的笑脸上。

“这场婚礼让我们感动不已,虽然我们的婚礼从四月推到六月又推到八月,一直都没办成,但没想到局领导一直在关心着我们小青年的婚礼,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们青年就该奋斗在一线,今后会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的工作,与他携手共进。”

据悉,在村里举办这次由巴州税务局百人乐团带去的慰问演出以及举办这场特殊的婚礼,不仅仅是场仪式,也是巴州税务局工作队和村委会引领新风尚的一次尝试,希望以此为载体,把文明新风尚吹进新农村,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文化带来的魅力。(周斯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