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县:幸福大院开启幸福生活

2020年07月13日15: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解决农村部分老人生活自理上存在的困难,新疆出台政策,通过在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村,建设农村幸福大院的方式,进行集中照料,解决老人吃穿住用的问题。如今,幸福大院的建成和使用,大大提升了老人们的幸福感。

7月10日,笔者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农村的幸福大院,看到房间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老人的一日三餐由专人搭配,还有医务人员按时进行血压测量,这样的生活老人们以前想都不敢想。

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塔吾尕孜村村民吐送罕·买托乎提说:“以前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生病了也没人送我去医院,来到幸福大院后,在护理员的照顾下生活非常好,每天无忧无虑,感谢党和政府。”

奥依托格拉克乡农村幸福大院总投资1311万元,于今年5月开工,建筑面积3594.05平方米,共有150张床位,每个房间配备电视、衣柜、床头柜、洗手间等,截至目前已入住114名老人。

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农村幸福大院院长巴拉提·买吐送说:“目前,幸福大院夫妻住的有13间、三个人住的有37间,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具备独立洗浴功能。大院分为餐厅、医务室、室外活动区、室内活动区、工作区等区域,确保所有入住的群众老有所养、用有所需、病有所医和乐有所享。”

今年71岁的巴克·阿布都艾尼患有高血压、妻子右眼失明,由于两个女儿远嫁,老两口没人照顾,因而住进了幸福大院,这让老两口感到无比幸福。

农村幸福大院重点服务保障对象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对象中身边无人照料、生活自理有困难的留守独居空巢老年人、身体残疾或身患重病的老年人,幸福大院的建成充分解决了他们的养老问题,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使更多老年人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党委委员、统战干事西日艾力·艾尔肯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完善设施、优化服务,让老人在这里感受到更多幸福,感觉像在自己家一样。”(麦热姆妮萨·奥布力艾散)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