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特禽养殖“从无到有”初具规模

2020年07月13日12:5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南疆特禽养殖“从无到有”初具规模

盛夏时节,新疆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的七彩山鸡在林下撒欢;和田县朗如乡鹧鸪养殖基地的鹧鸪陆续到了产蛋期;民丰县7个乡镇几十万只尼雅黑鸡正待出栏;喀什市英吾斯坦乡的鸽子制品即将“飞”向千家万户的餐桌……从常见的鸡、鸭、鹅到不常见的鹧鸪、鹌鹑、孔雀,越来越多特禽种类正在丰富南疆养殖业的品种。

近年来,南疆四地州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特禽养殖逐渐成为又一热点。去年,南疆四地州特色畜禽养殖快速发展,新增4000余万只家禽出栏能力,兔鹅鸭等特色产业从无到有初具规模。

新疆具有发展特禽养殖的品种资源、特殊地理环境优势。目前,南疆地区正按照“适度发展大畜、突出发展家禽、扶持发展特色养殖”的思路,有序扩大“粮改饲”规模,推广种养结合模式,抓好动物疫病防控网络建设,形成千家万户发展养殖的局面。

“我去年养了300只鸡,一只成鸡卖70元左右,卖了2万元,今年又养了300只,收入肯定差不了。”8日,拜城县黑英山乡亚吐尔村村民阿里木·力提甫看着自家即将出栏的油鸡,喜不自禁。

黑英山乡山多地瘦,种植效益低,2018年起,该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阿里木所说的油鸡,就是当地发展的特色养殖品种之一。该乡以“企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带动村民庭院式养殖,为他们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鸡苗并进行技术指导,鸡苗育成后,成鸡由企业统一回收销售,每户年均可增收5000元。

根据自治区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新疆将加快布局区内家禽供给体系,提高自主供给能力。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提高家禽规模化养殖比例。加快南疆特禽养殖基地建设,重点建设和田黑鸡、拜城油鸡、新疆飞鹅、塔里木肉鸽等养殖基地。

同时,新疆还将立足打造家禽产业集群,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高家禽供种能力,发展禽产品屠宰加工业。突出南疆地域气候优势,重点发展蛋鸡规模化养殖,建设鸡蛋外销基地,发挥禽肉对牛羊肉消费的替代补给作用。预计到2025年,南疆地区新增年出栏1亿只肉禽生产能力。(王玉召)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