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14个“幸福大院”开启老年农牧民幸福生活

2020年07月11日18: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9日,走进新疆富蕴县喀拉通克镇塔斯巴斯陶村刚刚建成不久的“幸福大院”里,耳畔便传来了阵阵欢声笑语。宽敞整洁的大院子,几位老人家正坐在桌子跟前话家常、聊感慨。

“小院落大家园,自从建成这个幸福院以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每天过的都非常的开心,这所有的一切都源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已经入住“幸福小院”的马丁·吾木希说。

马丁·吾木希所居住的“幸福大院”位于富蕴县喀拉通克镇塔斯巴斯陶村,在老人家居住的房间里,独立的卫生间、液晶电视等设施应有尽有;屋外医务室、活动室、餐厅也是一应俱全。

斯巴斯陶村距离富蕴县城13公里,距离县城较近,塔斯巴斯陶村及周边村的年轻人每天一大早便将家中老人送至“幸福大院”,然后乘坐“一元通”公交前往富蕴县城打工,晚上下班之后再将老人接回家中。

当老人家们在聊天、健身、看电视的时候,库拉西·马迪忙着为大家准备丰盛的午餐。库拉西·马迪是经过专业培训的管护人员,每天他都会为大家准备多样化、营养均衡的餐食。

“我们的冷藏柜里每天都有新鲜的蔬菜、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资,还会定期为老人们购买刚上市的水果。每天看着大家品尝我做的美味佳肴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一定会让大家在‘幸福大院’里吃的开心、吃的放心、吃的舒心。”库拉西·马迪说。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富蕴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和照护服务这一重大而现实的民生问题,统筹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工作,以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力求建设成为老百姓点赞的工程。

据了解,建设“幸福大院”,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兜底措施,在全国的扶贫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建设好“幸福大院”,富蕴县投入资金3200万元,在5乡5镇共建设“幸福大(小)院”14个,其中幸福大院7个(新建2个、改扩建5个),改扩建“幸福小院”7个。

“目前,富蕴县已有3个‘幸福大院’、7个‘幸福小院’投入使用。7月起,农村困难老人将陆续入住‘幸福大(小)院’。”富蕴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张介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富蕴县将持续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农村‘幸福大(小)院’的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管理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使入住‘幸福大(小)院’的老人们切身感受到亲情化、人性化的服务。”(王少勇)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