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有家无人值守馕店

2020年07月09日18: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有家无人值守馕店,店主打好馕装袋放在馕摊上就回家了,顾客买馕自取。三个多月来,馕店无人收钱,却分文不少。

“三个多月,从没差过钱”

7月6日8时许,在三道坝镇政府旁的大拇指馕店,53岁的店主艾沙·卡的尔和妻子徐涛一个烤馕、一个做面饼,配合默契。

做好的面饼粘上皮牙子、芝麻和盐水,快速贴到馕坑里,皮牙子、芝麻香味便弥散开来。

艾沙·卡的尔说:“我们一般8点多开始打馕,把商家的订单送完就走了。”

艾沙·卡的尔和妻子都是协标工村村民,两人1994年结婚后就在外地以打馕为生。去年,艾沙·卡的尔最小的孩子要上初中了,两人回来开了家馕店。

馕店只卖皮牙子馕、油馕和芝麻馕,价格都是4元一个。

今年三月中旬,艾沙·卡的尔家里有事,他和妻子打算尝试无人值守模式。

“我们觉得,就算没人收钱,也不会差钱。”徐涛说。

第二天,艾沙·卡的尔做了个“无人售卖、自己扫码”的牌子,贴上收款二维码,试着放了60多个馕,第二天馕钱一分没少。

“扫码的有190多元钱,还有40多元钱是烟酒店老板帮着收的。”艾沙·卡的尔说。

紧邻馕店的烟酒商店店主段荣说,有些人没微信,有些人没零钱,把钱给她让她转交。

从此后,艾沙·卡的尔的馕店就成了无人值守馕店。

三个多月来,艾沙·卡的尔从不差钱。他说,有时有人晚上买馕没零钱,第二天上午会专程送来。

“只要大家喜欢吃,无人值守馕店一直开下去”

11时左右,送完最后一笔订单, 艾沙·卡的尔和妻子将剩下的馕分5个、3个、1个分别装袋放好就回家了。

临近中午,买馕的人多起来。三道坝镇政府工作人员贾伟扫码买了5个馕。他说,他几乎每天都来买馕,无人值守,随时能买,很方便。

67岁村民刘峰带着3岁的孙子拿了一个馕,没有微信的他将钱交给了段荣。“店家信任大家,咱也要自觉。”刘峰说。

自从上个月凌晨在馕摊上买过一次馕后,货运车司机马明每次路过馕店都会买几个馕。“老板的信任最难得。”马明说。

如今,无人值守成了馕店的金招牌。之前,馕店一天能卖200多个,如今能卖300多个。

三道坝镇党委委员宋长友说,他们会从联系订单等方面支持艾沙卡的尔的馕店,同时大力宣传弘扬馕店体现的诚实守信精神。

艾沙·卡的尔说,只要大家喜欢吃,无人值守馕店会一直开下去。(宋建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