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社区网格实体化运作实现“小网格、大治理”

2020年07月08日19: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福海县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社区管理存在问题和短板为导向,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将网格实体化管理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载体和抓手,通过“三抓”举措,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抓班子建设。结合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履职情况,按照镇机关干部下派一批、社区干部选派一批、优秀联户长充实一批的原则,调整22名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选派48名在编干部分散编入联户长队伍,选优配强网格“领头雁”。按照新时代社区管理工作新要求,细化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工作职责,对社区77名网格党支部委员、340余名联户长进行业务培训,全面厘清便民警务站、小区保安、包片干部、包社区城镇领导、联户长、共驻共建单位、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干部等八大群体职责清单,做到量化有标准、考核有依据,有效提升网格党支部统筹各支力量能力和水平,彻底改变以往网格党支部机关式运行局面。

抓考核评估。由县委组织部门具体指导,福海镇党委具体牵头,每月通过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逐一评估,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对网格内联户长进行逐一评估,涉及工作职责、履职情况等内容,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及时调整撤换,对表现优秀的联户长、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可晋升为社区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通过自上而下、动态管理,先后调整撤换4名精神状态不佳、履职不到位的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形成奖优罚劣的浓厚氛围,激励基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抓载体建设。坚持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社会,依托便民警务站、小区活动室、社区活动阵地等资源,在城镇30个网格建成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网格党群服务站,规范运行管理和服务流程,全面实现网格建设有实体,党员活动有阵地,党群议事有场地,服务群众、文明实践有载体,让居民群众就近就便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同时,网格党支部牵头组建40余个网格微信群,安排专人盯群,将入户走访发现问题和群众反馈问题、困难诉求通过手机随时线上推送办理,实现即时收集、即时处理,切实提高网格管理精准度和社会治理效能。(吴传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