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网络技术升级 气象数据融合加速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完成全国民航通信IP网链路割接工作侧记

2020年07月08日15: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30日凌晨12点,新疆空管局航管楼三楼楼道里一片静谧,此时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信息室却是灯火通明,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在信息室外间办公室和机房内,各岗业务人员有的紧盯电脑屏幕,有的手持专业设备在机房内严阵以待。“民航气象通信网线路已完成割接”“核心设备已更改配置完毕”“数据库MQ传输队列已重置成功”“本场至民航气象中心报文流转正常”“各项网络通信均正常!”随着一连串的报告声结束,大家紧绷的神经松了下来。至此,新疆空管局气象数据库系统正式由原先ATM线路割接至中国民航通信网。

全国民航通信网将民航ATM数据通信网、民航直属单位相关系统业务以及各地区自建网络的各类业务进行融合。经过3年施工,将面临全面投产运行。整个业务切割实施涉及民航局、地区管理局、空管局等多个单位。在新疆地区气象中心此次民航通信网的割接包括两大部分:民航气象数据库系统和民航气象视频会商系统。

提前规划布局 力保完成割接任务

看似快速的割接背后有着各项繁杂的准备工作。在链路割接前,气象中心信息室进行了大量的前期方案制定、链路搭建等工作。自2020年4月起,新疆空管局气象中心与民航气象中心开展了多次气象业务割接技术方案研讨。为将割接方案尽可能制定详细、可行,工作人员对此次铺设的新线路和设备进行了多次、反复的模拟场景测试。方案改了又改,记录各种方案测试结果的本子密密麻麻,写满了整整大半本,终于制定出一套切合本地区中心实际运行情况的割接技术方案和回退方案。

5月上旬,气象中心信息室完成切换工作所需物资准备,将此次新加入网络中的设备和线路全部配置完毕,并完成了新疆地区气象中心与民航气象中心进行新IP大网气象数据库业务测试和民航气象视频会商系统新IP大网测试。5月下旬,新疆气象中心开展气象数据库业务割接工作安全评估相关事宜。

临危受命 在短时间内完成部分链路切换

“叮叮叮”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信息室接到通知,由于新疆气象中心至阿克苏空管站气象中心视频会商链路中间传输线路故障,需将原有业务提前割接至民航通信网。为不造成正常的视频会商业务中断,在部分条件还不完善的条件下,需要在当日下午完成业务切换。

接到这个通知时,信息室立刻组织业务人员到现场,在短时间内将搭建新的网络线路,组织协调网络公司及阿克苏空管站相关部室,多方展开联合调试工作。从最初的“网络传输故障”“请求超时”“已发送数据包100%丢失”屏幕报错到出现带马赛克的视频画面、声音嘈杂、再到视频画面流畅和声音清晰……通过了不断的调试再调试,所有的传输故障都被一一解决,终于在当日、5月19日下午19点顺利将原有业务割接至民航通信网,确保了阿克苏空管站与新疆气象中心的视频会商业务正常运行。

勠力同心 确保链路割接前后传输稳定

为了确保此次切换的顺利,信息室成立了民航通信网络割接保障小组,“此次割接任务重,时间紧,在割接前为了确保后期的线路传输稳定,我们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确保能够应对割接后的突发状况。”此次任务的保障小组组长杨乐介绍。6月11日,完成本场至阿克苏气象数据库的链路割接;6月14日,进行民航气象数据库系统业务割接工作桌面推演;6月20日,进行民航气象数据库系统业务割接工作模拟演练;6月30日,民航气象通信网业务全部完成割接。

“割接过程中,任何问题都会导致传输的失败,如果割接不成功,则将影响全国气象数据库从原先ATM线路过渡到新民航IP网、并撤除原有ATM链路的进程。因此,在割接工作前,信息室提前划分了安全责任人,制定各自重点负责部分,并展开相应检查,对于重要传输节点加派人手监督检查,确保了此次割接工作。”气象中心信息室室主任朱国栋表示这些都是割接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

经过3个月的准备,期间共完成了5项传输链路的割接,链路新增网络设备6台、铺设网络传输线路二十余条。气象中心信息室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并将割接过程中的业务中断时间压缩到最小。割接任务虽然已经结束,其他工作仍在继续,气象中心信息室目前正在加强梳理相关网络,后期将进行传输网络的不断优化和升级调整,为进一步保障新疆地区航空气象数据传输、促进民航气象资料融合和共享打下坚实基础。(文/杨乐  图/杨洪儒)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