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7000亩张杂谷60天节水70万方

2020年07月04日17: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麦、玉米60天不浇水会怎么样?农业专家说,早旱死了。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晟合张杂谷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晟合合作社)今年种了7000亩张杂谷,60天没有浇水,叶子也枯萎了,但神奇的是,一浇水又都全部返青了。

近日,和硕晟合合作社员工正在给7000亩张杂谷浇水。晟合合作社负责人陈学亮也来到地里,察看张杂谷浇水后的返青情况。他说,这是他们自播种后的第一次浇水,距播种时浇水已过去了60天。

当天,到地里察看张杂谷返青情况的还有河北省张家口农科院专家闫仓。他说,这也是张家口农科院在晟合合作社地里做的张杂谷抗旱节水实验,与小麦、玉米相比,要节水一半以上。今年,张家口农科院还联合新疆农科院、巴州农科院,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400多个谷子种子,在晟合合作社进行对比种植,从中优选最佳抗旱谷子品种,同步优选的还有谷草饲料品种。

陈学亮补充道,谷子节水实验十分成功,7000亩张杂谷与同期种植的小麦、玉米、辣椒等农作物相比,节水70万立方米,按0.5元/立方米的水价计算,节水35万元。

“控制浇水量,谷子根系扎得深,产量还高。”闫仓介绍,他们优选抗旱高产谷子品种,在水资源所乏的新疆地区大面积推广,助力巩固脱贫成果。谷草是优质牲畜饲料,通过对比实验优选出节水谷草饲料,为促进农区畜牧业发展提供优质草料支持。

张杂谷是2001年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原农业局)从河北张家口引进的,并在当地试种成功。2013年,陈学亮开始种植张杂谷,从500亩、2000亩逐年增加,发展到现在的7000亩集中连片种植。陈学亮从农科院专家的节水和品种优选实验中,进一步增强了种植、推广张杂谷的信心。(邹焰忠、蒋冬菊、罗京)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