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7个农村幸福大院全部建成

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困难老人生活照料问题基本解决

2020年07月01日11:0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207个农村幸福大院全部建成

“在幸福大院,生病了有人看、三顿饭有人做、衣服脏了有人洗,天天都是好日子。”6月30日,已入住新疆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幸福大院的努尔尼沙·努尔买买提说,自己就像一只快乐的鸟儿,每天都想歌唱。像努尔尼沙一样,7月,新疆1.4万余名老人将陆续入住农村幸福大院,开启他们晚年新生活。截至6月30日,南疆四地州22个县的207个农村幸福大院全部建成,标志着新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困难老人生活照料问题基本解决。

为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提升脱贫攻坚的成色质量,破解农村养老服务的难题,今年,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建设农村幸福大院解决困难老人生活照料问题”的重大决策部署,迈出了民生保障新模式的探索步伐。为此,新疆安排专项资金在南疆四地州22个县建设207个农村幸福大院,以集中照料方式解决老人的吃穿住用问题。其中新建项目195个,改扩建项目12个,总投资14.58亿元,总床位数16267张。

“民政厅把农村幸福大院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来落实和推动。”自治区民政厅兜底脱贫办公室副主任贾国文介绍,该厅成立幸福大院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专班及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5月开工以来,专班人员兵分5批次41个组,深入到207个农村幸福大院建设现场,开展帮扶指导,确保工程质量。

207个农村幸福大院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呈现出地方特色。洛浦县3个农村幸福大院在乡镇敬老院原址上新建,消防管网、室外供排水管网资源共享、合理利用,统筹补充管护人员。于田县在保障建设用地之外,又集中为每个大院划拨100亩葡萄园,收益用于运营支出。

目前,南疆四地州农村幸福大院的207名院长和1976名护理人员已经配备到位,并全员进行了培训,民政厅制定下发了《农村幸福大院运行管理工作指南》,以规范农村幸福大院的运行管理。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夏建新表示,建设农村幸福大院是让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困难老人幸福安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保障兜底工程。下一步,民政部门将认真做好农村幸福大院项目适住管理工作,确保农村幸福大院规范有序运行,让老人住得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李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