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心里装着群众才能走得更远

2020年07月10日19: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38岁的蔡昆是新疆焉耆县公安局纪委副书记。2018年1月,他被焉耆县委政法委、公安局选派到焉耆县查汗采开乡莫哈尔苏木村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共产党员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蔡昆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他一上任就带领工作队队员开展走访入户工作,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家庭情况,目的是找准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村民早日脱贫。蔡昆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和工作队队员只要有时间,就深入田间地头,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用了一个月时间,蔡昆走访完所有村民,并找准“病症”,开具“大力转移富余劳动力”和“壮大集体经济”两个“处方”。“处方”有了,蔡昆开始行动。他动员地少、种植思路欠缺的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当年便完成土地流转2100亩,占全村耕地的一半。他还主动联系周边企业,收集务工信息,实现年龄较大的富余劳动力在流转的土地上就地务工,其余劳动力到企事业单位就业或者集中劳动力转移。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莫哈尔苏木村有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户100%就业,精准扶贫户人均增收2300元,全村转移富余劳动力190余名。

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蔡昆积极争取各类惠民项目和其他单位的支持,筹集资金40万元,在莫哈尔苏木村建起了厂房、商铺。村委会入股合作社,两年时间村集体收入不断增长。

为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拥有设施齐全的安全住房,蔡昆带领工作队队员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协调解决住房建设、庭院硬化美化等工作,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在乡镇补助有限的情况下,自筹资金6.8万元,专门用于帮助贫困群众建房和改善居住环境。

在进行危房改造建设时,蔡昆按照先动员、再动工、后补助的程序,哪户先开工哪户就先得补助,动员积极性高的困难户先开工建设,顺利启动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在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基础上,他又集中力量,在全村展开村内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极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在生活和工作上,蔡昆严格要求自己及工作队队员,以严谨的生活作风、端正的工作态度,主动与村“两委”干部沟通交流,带领村干部厘清工作思路,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带好头、干好事。

“面粉厂需要工人,我给你联系好了,你去那里工作吧。”蔡昆和村干部来到村民巴哈古丽·拜尔地家劝说其外出工作。

两年前,巴哈古丽的丈夫身患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人肩上。为帮助她家增收,蔡昆四处奔波,帮她联系好了工作。可巴哈古丽却心有顾虑,不愿意出去工作。对此,蔡昆耐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巴哈古丽去面粉厂上班,在村委会的帮扶下逐步脱贫。

“对于困难群众,一味地输血只能解决当前困境,要注重造血才能管长远,因此我们要加大产业带动就业,保障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蔡昆信心十足地说。(陈泽华 朱祥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